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我国媒介发展现状
盗版DVD是电影票房7倍 …
广电总局朱虹:新媒体成…
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
冯小刚将任中国新媒体短…
“金鹏奖”中国国际新媒…
新媒介带来“轻小说”?
当代通俗文学以影视剧为…
大型抗旱救灾公益晚会:…
问道报业:新媒体来袭
最新热门    
 
论新媒介时代流行音乐表现方式的变化

时间:2010-10-6 11:41:0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流行音乐;流行音乐新媒介;文化工业;大众文化
  论文摘要:流行音乐的媒介可分为旧媒介和新媒介,旧媒介包括收音机、唱片、磁带等。新媒介包括CD、DVD、MTV、卡拉OK等。在新媒介时代,流行音乐出现了视与听结合、制作与欣赏结合、身与心结合的趋势。这说明了作为大众文化一部分的流行音乐生产与作为流行音乐一部分的流行音乐媒介是分不开的,流行音乐媒介的变化必然带来流行音乐生产、表现方式等的变化。

  播放流行音乐的媒介很多,如磁带、唱片、留声机、CD、MP3、MD、电视、收音机等等。有些媒介还直接参与流行音乐制作,如电子音乐、FLASH音乐等。本文主要探讨的是流行音乐新媒介的出现给流行音乐表现方式带来的变化。流行音乐旧媒介从时间跨度上来说大概有一百年左右,即从1870年到1980年,主要包括留声机、收音机、广播、胶木唱片、磁质盒带等。流行音乐新媒介主要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一直延续至今,主要包括数字媒介,如CD、DVD等;电视媒介,如MTV、卡拉OK等;网络媒介,如电子音乐、FLA SH、MP3等;其他媒介,如焕然一新的歌星演唱会等。当流行音乐媒介发生变化后,流行音乐的具体表现方式也会发生变化。为了对流行音乐的新旧媒介有更好的理解,本文首先介绍一下流行音乐媒介的发展。
  一、流行音乐媒介的发展
  1.旧媒介时代
  19世纪末20世纪初,人类开始进入技术时代,与听觉文化有关的媒介开始出现:1877年,爱迪生发明了留声机;1913年,法国人吕西安、莱维利用超外差电路制作成了收音机;1933年出现了调幅广播,20世纪五六十年代胶木唱片出现并流行;1955年,首批晶体管收音机几乎同时在美国和日本问世;70年代磁质盒带产生。这些媒介的出现极大提升了听觉文化在文化中的重要性。因为以往听觉文化之所以不独立,没有像书写文化那么普及和重要,就是听觉文化没有自己可以长久保存的独立媒介,随着这些媒介的出现,歌曲可以保存,人声和乐声可以存留。
  2.新媒介时代
  但真正使“听”成为与“看”“思”“触”同样重要的乃是当代新媒介的兴起。当代音乐新媒介的兴起成了这个时代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这些新媒介包括数字媒介、电视媒介、网络媒介等。
  数字媒介在音乐中主要体现在CD、DVD上。光盘的诞生,最早可溯自1980年索尼和飞利浦两家公司所共同推出的CD—DA(CompactDsc—DgtalAudo)。直到1983年,索尼公司才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张实用的CD,并用它灌制了美国著名歌手比利·乔的专辑《第五十二街》。到了1985年,用于资讯产业的CD—ROM光盘出现,人们找到了搭乘进入多媒体声光影音世界的快捷媒介。
  “DVD”的全称为Dgtal Versatle Dsc(数字通用光盘),是由飞利浦和索尼公司与松下和时代华纳两大DVD阵营制订的新一代数据存储标准。同CD相比,DVD具有更高的存储数据量。1997年,全世界第一批DVD播放机正式面世。到了2002年,为了满足人们对更大容量光盘的要求,DVD又在不断扩充自己的容量。
  电视媒介中的音乐则追溯到1980年底。当时,一段段三四分钟的“可视歌曲”节目开始出现在电视中。表演者虽然打扮奇幻,表演与歌曲的内容也大相径庭,但还是博得了以喜爱新奇而著称的美国人的喜欢。1981年8月,一家专事播发可视歌曲的电视网——音乐电视网(MTV)应运而生。1983年,迈克尔·杰克逊在可视歌曲中大展身手,他那娴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