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当代通俗文学以影视剧为…
大型抗旱救灾公益晚会:…
问道报业:新媒体来袭
图书订货会成交28.5亿 …
新媒体是否已经成为传统…
论历史文学独特的语言媒…
文字的起源、媒介与我思…
视觉文化的“创世纪”—…
文艺批评如何应对新媒体…
趋零距离与文学的当前危…
最新热门    
 
新媒介带来“轻小说”?

时间:2010-4-12 9:48:38  来源:新民晚报

  昨天,上海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式后,《萌芽》作者创作论坛率先开讲,80后、90后作者和编辑共同讨论的话题是“新媒介与新写作”。

  写作图像化“轻质”化

  《萌芽》的80后编辑徐敏霞说,在她接触到的很多90后的来稿中,聊天用的表情符号出现频率非常高,图像化的写作越来越普遍,作者使用起来越来越顺手了。“当传统的语言描述方式需要用成段的文字来表达一个人的内心变化在脸部的反应时,可能一个‘囧’字就代表了一切。”

  “书写技术”的改变也直接影响到阅读。徐敏霞说,现在的青年读者,已经习惯了网上那种整屏阅读,一目十行快速浏览的方式。可能很多老读者会用类似“轻质”这样的词来形容现在阅读《萌芽》的感受。

  “轻质”也能反映现实

  徐敏霞表示,“不一定只有苦难才是创作的源泉,每个人都是一颗孤独的星球,依靠自己的小宇宙就能爆发。”这就是眼下城市里年轻的这一二代人的状况。所以即使是比较小的切入点,他们也表现得很自信。很直接,不伪装,不清高,积极享受和体验,其实是很自信的人生观。“轻质”直接与大家身处的社会环境有关,并不违背文学反映现实的功能。

  《萌芽》的90后作者张晓晗亦表示,她写作只是想把自己生活的时代记录下来,“只要经历过的人,点点头说这就是我的生活,我便很欣慰了,我的写作也体现出了它的价值”。

  扩大写作纬度视野

  也有作者提出,如今看小说成为和打游戏一样的纯娱乐,文字类快速消费品就像机器制造一样,非常快地制造出来,但是作者极难被记得。

  曾引进多部国外优秀作品的出版社编辑尹晓东表示,很多外国的出版人都希望能够看到中国作家写很大架构的东西,需要中国的写作者能够有比较世界的纬度,又有强烈的本土性。而国内的作家在创作的时候,姿态过于内向,关注的东西比较小,主题上比较狭窄,视觉上不够宽阔,应该有一些不类型化的写作,多一些知识的储备。

  本报记者 夏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