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新媒体与思想政治工作之…
论析唐宋文化传播机制及…
论析跨文化视野中的我国…
浅谈动漫——文化传播的…
论析体育文化传播的现状…
论析国家文化安全战略论…
论析网络文化传播与当代…
论析电视媒体与景德镇陶…
论析电视公益广告的文化…
论析编辑审美的接近性特…
最新热门    
 
论析新媒介对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影响

时间:2010-12-30 10:04:2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新媒介;渝东南少数民族;信息传播;社会发展
  论文摘要:在社会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五联网和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介已经迅速进入、占领人们的生活,人类开始进入信息传播的数字网络时代。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理应受到关注和重视。“人类创造了工具,而工具又反过来塑造了人类”,本文认为新媒介环境下信息传播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并针对新媒介环境下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随着社会经济的全球化,信息沟通与交流越来越必需、越来越频繁,互联网和手机作为一种新的、革命性的媒介已经迅速进人、占领人们的生活,人类开始进入信息传播的网络时代。信息就是财富,信息就是生命,谁能有效利用新媒介传播信息,谁就占据主动。地处中国西部区域的重庆市,建直辖市后发展一直很快,但其东南部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地处偏远的山区,经济落后,使得这里的少数民族较少有机会接触、使用新媒介,对外界各方信息了解滞后,其社会发展平均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悬殊,如此状况,令人堪忧。
    新媒介环境下的信息传播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媒介,是信息传播的工具和手段,新媒介即“相对于书信、电话、广播、电影、电视等传统媒介而言,依托数字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新技术向受众提供信息服务的新兴媒介”,本文所论及新媒介的外延主要是指以数字化网络传播为主要特点的计算机和移动电话媒介。
    迄今为止,从“语言传播媒介”到“文字传播媒介”、“印刷传播媒介”、“电子传播媒介”、“网络传播媒介”,人类社会已经历了五次信息传播革命。“人类创造了工具,而工具又反过来塑造了人类”,每一次信息传播革命都把人类文明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最新的一次信息传播革命,即正在我们身边发生的第五次信息传播革命,伴随着以数字化网络技术为核心的计算机和手机这两大主流新媒介的飞速发展,传播者与受众之间传统的相互关系正面临巨大的变化,人类进人了真正的信息时代。美国传播学家威尔伯·施拉姆曾指出:传播事业的发展是同社会总体发展的一定阶段相适应的,信息传播对于任何社会来说,永远是存在的中心环节c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信息传播问题在社会发展中的整体地位逐渐凸显出来。以计算机、移动电话等新媒介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与传统媒介相结合,将形成推动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媒介飞速发展的同时,威尔伯·施拉姆也意识到了全球信息流通中的信息不平等现象,认为这种不平等势必会加剧国家和地区发展中的差距。也就是说,正在迅速发展起来的信息革命和网络革命,既可能为落后地区的发展带来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机会,但也可能使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进一步加大。
    新媒介环境下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区域信息化发展很不平衡,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信息化水平尤其低下,这对地区稳定和社会发展极为不利。
    经济实力不足,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处于恶性循环。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由黔江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和彭水苗族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