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析跨文化视野中的我国…
论析体育文化传播的现状…
论析国家文化安全战略论…
论析网络文化传播与当代…
论析电视媒体与景德镇陶…
论析电视公益广告的文化…
论析编辑审美的接近性特…
从2O世纪美国的广告论析…
论析翻译目的对翻译策略…
论析《白鹿原》中田小娥…
最新热门    
 
论析唐宋文化传播机制及其对现代传播的启示

时间:2010-12-28 11:25:0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传播;石刻;游学;题壁;
  论文摘要:本文从文化传播的途径、政府在传播中的作用等方面对唐宋文化的传播机制进行了具体分析,探讨了古代传播机制与现代大众传播的联系,以及对现代传播的启示。指出加强实践是提高传播质量的重要手段,加强政府管理是实现有效传播的有力保证,现代传播应该要继承中国古代传播机制中的一些适合于我国文化的合理因素。

    一、前言
    文化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传播,而传播媒介总是处在发展变化之中。由于网络等现代传媒源自国外,因此在传播领域形成了向“外”看的趋势。但是当我们适当地向“后”看看,就不难发现,有些现代传播媒介自古就有原型,只是随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完善。有些传播媒介则是从我国古代文化土壤分孽出来后,又吸收了一些新的概念融合而成。因此,我国现代传媒也应该继承中国古代传播机制中的一些适合于我国文化的合理因素。本文拟以唐宋时代的文化传播为例,探讨古代传播机制与现代大众传播的联系,以及对现代传播的启示。
    二、唐宋文化传播机制的考察
    唐宋文化是我国古代文化的瑰宝,在一千多年前就能普及全国,并影响海外,这主要得利于唐宋时代形成的一套成熟的传播机制:在政府的管理下通过一定的传播途径进行传播。
    (一)唐宋文化传播的途径
    1.石刻传播。石刻就是以石碑为载体,用刀等工具把知识记录下来。古代石刻有儒家石经以及佛教、道教石经等,但以儒家石经为主。石刻是一种由政府控制的古老的图书出版模式,是儒家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儒家石经起源于东汉,历代沿用,一直到清代。由于儒家文化是封建社会的主流文化,是封建时代的精神脊梁,所以儒家石经完全由政府出版发行。唐朝政府在经书的出版发行方面依然仿照东汉《熹平石经》的做法,由政府大规模地公开出版石书,并立于高等学府内,供学子们免费共享,以提高全民文化素质。
    唐代出版石书始于唐玄宗《石台孝经》。唐玄宗亲自书写儒家经籍《孝经》,刻碑以示天下。该碑原立于唐长安国子监,后移置于唐尚书省之西隅。唐代《开成石经》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刻经活动,也是儒家经典出版史上的一件大事。太和七年,唐文宗下旨创立儒家石经,立于国子监讲论堂两廊。这部石刻典籍共刻有儒家12种经书,均为封建社会知识分子必读之书。把经书刻在石碑上,立于长安城国子监内,既是为了作为范本供人们校对,避免文人学士们在传抄经书时出现错误,也利于永久保存。俩宋也依然遵照汉唐定规,由政府出版儒家石经。北宋嘉枯六年(1061年)刊《嘉拓石经》于汁梁太学;南宋高宗时刊刻《南宋石经》于临安。
    刻于石碑上的这些经书既是儒家的经典著作,也是封建社会高等学府的法定教材,对于唐宋时代的教育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这种完全由官方控制的传播途径和方式虽然不能普遍展开,但它重视传播的质量,传播内容的准确性和社会价值都相当高;同时还能使大批读者一同学习,相互交流并及时反馈信息,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2.印刷传播。古代甲骨文、金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