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厉无畏:挖掘历史文化遗…
最新热门    
 
厉无畏:两岸共同继承弘扬清明文化

时间:2011-03-24 13:24:22  来源:不详
厉无畏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全球华人共同分享的记忆。这个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距今已有2500多年了。每逢清明节,我们都要尽可能到先辈的坟前祭奠扫墓,缅怀追思。清明还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天气回暖,万物复苏,是强身健体的大好时节。走出户外,踏青郊游,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可以怡情悦性,陶冶身心。《清明上河图》就因生动描绘了清明时节的古代都市繁荣景象,而成为传世瑰宝。
  长达两千多年的传承和积淀,我们已经形成了内涵独特的清明文化。清明文化蕴含着对故园桑梓的认同,对祖先、前贤的感恩怀念,慎终追远,是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清明文化内涵随着时代而不断丰富,逐渐扩展到尊重民族历史和文化,珍惜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国家统一——启迪和教育后人的社会功能不断增强。在清明文化的浸润下,炎黄子孙从感恩和纪念中汲取营养,继承先辈的遗志,自强不息,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伟大的复兴,中华文化也逐步走向了世界。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先人的是,同根同源的海峡两岸都很好地继承了清明文化这一宝贵遗产。早在30多年前,为了解决两岸隔离给台湾同胞带来的无法寻根祭祖的苦楚,上海的一位前辈、民革领导人朱学范同志,就多次呼吁两岸实行“三通”、消除隔阂。现在,两岸关系早已复苏变暖。2007年,经过周密的准备,台湾与上海、北京等地的清明包机直航正式开通,台湾同胞终于圆了省亲祭祖梦。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已经举行了六届,两岸经济、文化交往日趋密切。以上这些,为我们共同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和基础。炎黄子孙坐在一起,共同研讨清明文化的历史内涵和现实价值,可以说是功莫大焉,善莫大焉。 

  首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的举办,有利于集中学术界的智慧,为发扬光大清明文化乃至中华文化提供有益的启迪和思路。鸦片战争爆发后,古老的中华民族逐步走入了严冬。饱受坚船利炮的欺凌和西方文化的强势入侵。但是,众多的仁人志士,怀着不能愧对先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10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唤醒了陷入迷惘的中华民族。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几代革命先驱不懈奋斗,终于把中华民族带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参加这次会议的,都是两岸有关领域具有一定学术成就的学者,他们对此素有研究,颇有心得。相信通过充分的交流,大家会对在全球化、现代化背景下的清明文化的现状和未来产生新的认识。
  两岸清明文化论坛的举办,还有利于以清明为纽带,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中华民族有着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这一点,从海外华侨华人对清明节的重视也可以看出来。不论是在地球的哪个角落,只要是有华人的地方,清明祭祖都是一项重要活动。他们借此表达对祖先的纪念,对桑梓的怀念,对祖国的眷恋。清明文化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的重要精神力量之一。正是这份浓烈的情感,才使得海外华人在祖国遭受列强欺凌时能慷慨解囊、舍身赴义,千方百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无私奉献。我们要关注、探讨清明文化在海外的境况,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密切情感交流,激发他们为民族复兴出力的信心。
  两岸清明文化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密切和深入。目前,两岸经济都有相当的发展,台湾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去年大陆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两岸都非常重视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软实力”逐步提升。ECFA签订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开始在制度化框架下进行。此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