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古…
中国文化海外热的冷思考…
中国社科院科研体制大调…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文…
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首设…
李泽厚:中国要防止文革…
李泽厚:中国要防止文革…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社…
中国老庄书画院成立 道…
2011年中国涡阳老子文化…
最新热门    
 
中国人一生至少应该去看一次京剧

时间:2011-03-26 12:36:20  来源:不详
 转自孔琳博客  


     今天有朋友请看京剧,说实话之前还真没完整地看过京剧,在一个不怎么起眼的剧院看的,剧目是《凤还巢》,居然是下午两点开演。演了两个多小时。满场都是扇着扇子的老大爷老大妈,年轻人屈指可数。唉!我们的国粹啊!   


    我的朋友反串演了个丑角傻大姐,他在台词里加了好多现代的元素,非常恶搞啊。京剧演员都有很好的童子功,有很多现场发挥的东西他们水准非常高,从表演的角度,这是很吃功夫,很难做到的。  


    以前一直不怎么关注京剧,现在看到这些真功夫,真的很惭愧,觉得挺对不起这些每天刻苦练功的人。和京剧演员相比,影视演员和歌手要相对容易些,因为喜欢影视和流行歌曲的人毕竟是大多数。其实,每一行都有各自的精彩,真为京剧演员遭遇的市场冷遇感到不平啊!  


    京剧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程式化表演,比如演员咿咿呀呀的哭,不像影视表演那样写实,是一种故意的不投入,但这种不投入却又是格外的动人,这正京剧特别迷人的地方。除了丑角白话的耍宝,我基本上听不太懂,需要看字幕,忽然觉得自己在艺术的殿堂懂得还是太少了。  


    这次拍《生死桥》接触了一些京剧文化,戏中我爱的那个人和我的儿子都是唱京剧的。也是因为这个缘故,这次有朋友送票,我便兴高采烈地来看戏。我很不好意思,这次我看的是白戏。  


    希望有一天京剧的市场能重新火起来,多些票房,少些赠票。  


    联想到和京剧境遇相似的话剧市场,以前也是很不景气,现在有些平民戏使话剧又有些生机了。希望话剧能多搞些小剧场、能接近平民的东西,少点莎士比亚。但京剧如何走出困境?我完全不懂,但是我为她祝福。  


   我呼吁,中国人,一生至少应该去看一次京剧吧!也许,只一次,你便会爱上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