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澡堂怀旧味能否延续 …
老澡堂怀旧味能否延续 …
最新热门    
 
老澡堂怀旧味能否延续 专家:申遗难不如做好记录(3)

时间:2011-03-29 13:34:28  来源:不详

专家声音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澡堂难算典型文化遗产

“且不说让你一个星期去两次,只让你一个星期去一次,一次呆上一天,你能受得了吗?你有这么多时间吗?生活方式、洗澡的方式改变了,这样的场所,可能未来的顾客越来越少。”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先生说。

只有留住才能保护?

近年来高巍参与了不少与保护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工作,但他在实际工作中的感觉是,现在民间普遍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存在一些误区。“文化有着几层含义,它可能是科学道理,也可能是一种情感的,作为一个澡堂子,它是生活的一个方面,是一种精神交流的载体,首先可以肯定,澡堂子确实是一种文化。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文化,都需要以一种非常直观的方式,比如说永远保留住一个澡堂子,才能得到绝对的保护。我们需要以更加理性的态度,看来文化传承的问题。”

若干年后谁去澡堂?

在高巍看来,澡堂子难以作为一种典型的文化遗产形式,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生活习惯的改变,带来了生存与传承的诸多问题。“现在还有人喜欢这样的澡堂子,可是,若干年后,人们生活繁忙了,家里条件更好了,没人来澡堂子洗澡了,或者都是偶尔来一次,那澡堂子里的气氛,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维持一个澡堂子的经营,需要水电、人力,如果顾客太少、收费太低,连运营成本都不够,谁来传承?父一辈愿意坚守这块阵地,子一辈还愿意这么做吗?”

之前高巍先生也已在媒体上看到过老澡堂子的消息,“当时我就在想,文化遗产分为十一个方面,从澡堂子本身的角度讲,它究竟算是哪个方面呢?我觉得很难下定义。有存在的价值,有完整的一套资料,这也都是申遗的最基本要求。”

何种方式记录文化?

如同我们今天要到博物馆去了解两万年前北京人的生活方式,“把一种文化以博物馆的方式保存下来,并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有些情况下,博物馆的保存方式更加适合记录。北京人善聊善侃善交际,但这种文化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今天还能够特定地存在,但普遍存在需要以大量的人保持这个习惯为基础,现在看来可能性很小了。所以,如果想要把这种文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