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韩城举办民祭“史圣…
“城市书院与现代文明”…
河南开封将举行清明文化…
泰州举办首届老行当文化…
湖北首次出土西周原始青…
首届两岸当代百名女画家…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七届…
温州举办明代文化研讨会
一字之易 拯救历史——…
试析谈网上地方信息资源…
最新热门    
 
湖北举办“辛亥革命文献展” 不乏珍品孤本

时间:2011-04-02 13:04:03  来源:不详

 

辛亥革命文献展”4月1日在湖北省档案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湖北省档案馆、湖北省收藏家协会红色藏品分会联合举办,共展出辛亥革命历史文献600余册、图片300余张,许多文献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有些堪称是海内外孤本。

该展览共分为“世纪中山”、“武昌起义”和“辛亥群英”3部分。“世纪中山”重点展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革命学说言论与著作,展出有蒋介石记录的《孙大总统广州蒙难记》、早期印行的《孙先生三民主义演说》、线装本《三民主义》及《建国方略》等。

“武昌起义”部分,分为晚清社会、前期革命、武昌起义、各省响应及民国成立5个时期,详实展示武昌辛亥首义过程。其中包括重要珍稀文献如《辛亥首义史迹》、《湖北革命知之录》、《武昌开国实录》、《鄂省大都督黎元洪手札》、《黎黄陂轶事》等,还有关于晚清社会现状、辛亥革命历史背景、辛亥革命前后重要典章制度文献,是研究晚清政治外交、辛亥革命思潮及民国法律制度的珍贵史料。

“辛亥群英”部分,主要展出当时参加兴中会、同盟会等革命团体的当事人,或在辛亥革命期间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的有关文献。文献涉及历史人物,主要有梁启超、康有为、郑观应、廖仲恺、秋瑾、宋教仁、蒋介石、冯玉祥、袁世凯、蔡锷、熊秉坤等等。

此次展出文献中,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大革命写真画》。该文献由商务印书馆1911年至1912年出版,画册共8本,收录武昌起义至民国成立期间大量军政人物和时事的照片,再现辛亥革命轰轰烈烈的革命场景,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另外,由上海泰东书局1927年3月出版的《台湾革命史》,记载台湾从1895年至1925年的革命历史及人物,对研究辛亥革命时期台湾民众的革命运动具有重要价值。

这些展出的辛亥革命文献,弥补了辛亥革命史研究档案数量的不足。此次展览从4月1日至5月15日,免费向社会公开展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