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百年剧场豪华单间开…
社科院专家谈简帛学百年…
百年卓越·合作发展  两…
西安百年易俗社“秦腔”…
唐国安纪念馆开馆 揭开…
盘点百年戏曲电影佳作:…
两岸将在台办纪念辛亥百…
武汉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
盛京三陵百年前遭劫:守…
《幼儿文学百年经典》面…
最新热门    
 
百年易俗社剧场重新“开唱” 戏曲大师献艺庆贺

时间:2011-04-03 12:52:40  来源:不详

4月1日上午,百年剧场西安易俗社经修缮后重新开业,并同时举办历时一个月的开业庆典演出。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4月1日电(张远)千载秦腔再书易俗华章,百年剧场续谱古调悠扬。4月1日上午,百年剧场西安易俗社经修缮后重新开业,并同时举办历时一个月的开业庆典演出,梅葆玖、李爱琴等戏曲大师将齐聚易俗社剧场献艺。

    秦腔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等地,表演朴实、粗犷、高昂激越,历史悠久,堪称中国戏曲的鼻祖。1912年,同盟会会员李桐轩等人以秦腔戏曲为手段,在“移风易俗”的宗旨下,创办了易俗社,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

    易俗社剧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室内新式剧场之一,原为清朝末年修建的一座专供达官显贵听戏的室内剧场。1983年被确认为“西安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90年代,易俗社剧场因年久失修停止演出。

    2010年,西安秦腔剧院投资1300万元,本着修旧如旧、修缮工程应遵循“最少干预”和“不改变文物现状”的原则对剧场进行了修缮。修缮后的剧场青砖地面、实木八仙桌、栏杆、木椅、吊灯均古色古香,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20年代的茶座剧场。

    从4月1日开始,百年易俗社剧场将举办历时一个月的开业庆典演出季。梅葆玖先生、叶少兰先生两位京剧大师;豫剧、评剧、晋剧、河北梆子等剧种名家;李爱琴、马友仙、肖玉玲等十几位老一辈秦腔艺术家;易俗社、三意社、陕西省京剧演出公司、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河南省豫剧二团、银川市秦腔剧团等知名戏曲院团都将齐聚易俗社剧场献艺,共庆这座戏曲祠堂再次焕发青春,也向百戏之祖——秦腔致敬。

    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雍涛表示,今后剧场的管理经营将坚持“保护为主、经营为辅”的理念,在合理发挥其功能性作用的同时,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保护好这座艺术殿堂,真正把易俗社剧场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民族艺术的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