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袁良骏:周作人为何大骂傅斯年

时间:2011-04-08 12:44:41  来源:不详

“五四”文学革命中,周作人与傅斯年不仅有北大师生之谊,而且是“新潮社”的战友。作为《新潮》月刊的主编和“新潮社”的负责人,傅斯年对老师周作人十分倚重,请他“屈尊”入社,发表他的《访日本新村记》等文章,出版他的译文集《点滴》(“新潮丛书”之一)。傅斯年、罗家伦相继出国留学后,周作人受傅斯年的委托,还成了《新潮》的主任编辑,同时也是“新潮丛书”的主编人。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几十年后,他们竟彻底反目了。

 

    语云:“道不同不相为谋。”二人的反目也正是因为他们的“道”不同了。1937年初,日本侵略军已逼近北京(时称北平),形势十分严竣。“七七”事变之后,北平沦陷。为防落入敌人之手,北大、清华决定南迁,师生员工集体踏上了迢迢长途,最终定居昆明,与南开大学一起,组建了西南联大。傅斯年就任联大教授与“历史语言研究所”(简称“史语所”)所长。而周作人却以种种借口,拒绝南下,并于1938年2月9日出席日本侵略军军部召集的“更生中国文化建设座谈会”,觍颜下水附敌,先后担任多个伪职,1940年更代替去世的大汉奸汤尔和当上了伪华北教育总署督办。周作人积极为日本侵略者效命,卖力鼓吹“中日亲善”、“大东亚共荣圈”等侵略谬论,并曾全身披挂日本戎装,与大汉奸王揖童一起在天安门检阅所谓“新民青年团”。至于屡次赴苏北、豫东、保定等地视察“治安强化运动”(即残酷屠杀抗日军民的“三光政策”)、聘请日本“教授”在各大学贯彻日本奴化教育,更不待言了。周作人投敌卖国、为虎作伥的丑恶行径引起了全国抗日军民的强烈义愤,他们真想不到这位“五四”文学革命的先驱之一竟会堕落到如此程度!作为坚定不移的“抗战派”,傅斯年对周作人的愤恨也许超过了其他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的八年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了。傅斯年被任命为北大代理校长,负责接收北大、重建北大。这时,惶惶不可终日的周作人赶紧给傅斯年写了一封信,表示自己出于无奈,被逼下水,但并未为敌人干什么事,希望傅斯年看在昔日的情分援之以手,解自己于“倒悬”。周作人的这封信大大激怒了傅斯年。他把这封信大加批注,予以痛斥,并公开发表。他要让全国抗日军民看看大汉奸周作人的丑恶嘴脸。(原信待查)同时,傅斯年发表公开谈话,表示“伪北大之教职员均系伪组织之公职人员,应在附逆之列,将来不可担任教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