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忆周海婴:他是一个和蔼…
周海婴生平回顾:从事无…
周海婴谈文学与写作:发…
周海婴去世 钱理群:隐…
周海婴最后遗愿《鲁迅大…
鲁迅之子周海婴今天凌晨…
周海婴:母亲遗愿出版手…
最新热门    
 
周海婴为人刚正不阿 文笔不赖不进文坛

时间:2011-04-08 12:44:54  来源:不详
●友人悼念

在自贡匆匆照面后,眨眼23年,魏明伦收到一封神秘的来信,寄信人是周海婴。

魏明伦儿子结婚,周海婴再次发来贺词。

虽然未入文坛,周海婴却和四川文坛的不少重量级人物交情匪浅。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致电巴蜀鬼才魏明伦,他用很哀伤的语气说:“我也是刚知道海婴刚走的消息,感到很惊讶,他除了有哮喘,身体一直都很健硕。现在我正在看他送我的《鲁迅与我七十年》,需要好好地整理下我的回忆,麻烦你们晚点再打电话过来。”

周海婴曾来自贡看川剧

一个小时后,记者再次联系到魏明伦,情绪稍显平静的魏明伦将他和周海婴延续了20年的友谊娓娓道来。

早在半个世纪前,年仅25岁的魏明伦就和比自己大一轮的周海婴有过一面之缘。“当时我还在自贡的剧团,周海婴来自贡,别人陪他专门来剧场看了我改编的一出现代戏。演出结束后,他来会客室和主创人员见面,我当时想,哦,原来这就是鼎鼎大名的鲁迅的儿子。”

魏明伦反复念叨着:“鲁迅是我一生中最崇敬的人,我是他桃李之桃李。”在自贡和周海婴匆匆打了个照面之后,眨眼过去了23年,有一天魏明伦收到了一封神秘的来信,寄信人居然是周海婴,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和惊讶。

力挺《雌雄论》犀利观点

魏明伦告诉记者,1989年,他发表了一篇名为《雌雄论》的杂文,这篇杂文的主要内容是歌颂中国传统女性的伟大和忠贞,其中他拿了鲁迅的夫人许广平举例:“《我之节烈观》作者的年轻夫人,守着《我之节烈观》作者遗像,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六八年,青丝变白发,少妇成老妪,熬过漫长的三十二年孤独生涯至死不渝。”

“伟大的女性为早逝的伟丈夫奉献一生,却与伟丈夫生前启迪世人的指向背道而驰!先生言教和夫人身教孰是孰非?愚钝百思不得其解,迅翁泉下何以仲裁?”

《我之节烈观》也是鲁迅的一篇杂文,文中为天下年轻寡妇鸣冤,诉守寡苦,叹守寡难。魏明伦说:“《雌雄论》的灵感来源正是此文,我的这篇文章一问世就引来轩然大波,包括不少讨伐之声,因为我的观点太过于犀利和尖锐。”

周海婴给魏明伦写信也是因为看到了《雌雄论》。“本来我认为周海婴应该是第一个跳出来反对我的,但没想到他却是支持我,我至今还记得他在信里的原话:反对你的那些人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们根本不知道孤儿寡母的痛苦。”

父亲的叮嘱成了“枷锁”

后来,魏明伦和周海婴同为全国政协委员,两人在北京开会时经常见面,聊天喝茶,探讨人生,针砭时弊,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2002年魏明伦的作品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周海婴给他写来贺信,第二年魏明伦儿子结婚,周海婴再次发来贺词。《鲁迅与我七十年》出版后,周海婴专门给魏明伦寄去限量版的“毛边书”,上面写着:“明伦老兄弟惠正,海婴挚赠。”

魏明伦表示,通过那本书就可以看出周海婴的文笔相当不赖,他是有能力成为一个好作家的,但他为什么迟迟没有进文坛呢?因为他永远都生活在鲁迅的光环下,而且他父亲给他的叮嘱就是“千万别做空头文学家”,这成为了他一辈子的枷锁。也是因为有了这个伟大的父亲,他不得不活得很低调,普通人可以做的事情,他不能去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