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海婴为人刚正不阿 文…
周海婴生平回顾:从事无…
周海婴谈文学与写作:发…
周海婴去世 钱理群:隐…
周海婴最后遗愿《鲁迅大…
鲁迅之子周海婴今天凌晨…
周海婴:母亲遗愿出版手…
最新热门    
 
忆周海婴:他是一个和蔼低调的老人

时间:2011-04-08 12:44:56  来源:不详

 

2001年,周海婴写了回忆录《鲁迅与我七十年》,揭秘了很多鲁迅生前不为人所知的故事。第二年,趁着这本书带来的鲁迅热,一个叫周正章的南京学者推出了一篇颇为轰动的论文《鲁迅先生死于须藤误诊真相》,此文明确提出:当年鲁迅是死于日本医生须藤的误诊,驳斥了被绝大多数人认可的“肺结核病发作,属正常死亡”的说法。

周正章的观点不光劲爆,而且其列举的事例也言之凿凿。从1936年10月18日3时30分,鲁迅发作气喘,到19日凌晨5时25分撒手而去共有26个小时,周点出导致鲁迅死亡的几个关键性失误之处:

失误一:

日本医生在肺科方面的医学水平低劣;

失误二:未仔细检查鲁迅胸部X光片,更没请放射科医生前来会诊。

当在网上看到这篇公布的论文后,我想到向周海婴求证,虽然鲁迅去世时周海婴还只是一个小孩,但在他的成长过程中,肯定探寻过父亲去世的真相,而且周海婴本人也曾撰文对鲁迅之死表示过质疑,作为鲁迅的唯一一个儿子,他手上可能也有第一手资料。

经过百般周折,终于找来周海婴家中电话号码,我当时心中还蛮忐忑的,心想:“他是文豪之子啊,会不会不好打交道?要谈论他父亲死因这个敏感的话题,他会不会气得把电话甩手给砸了?”

电话接通后,听筒那边很快出现了一个男子的声音,“对,我就是周海婴。”中气十足,根本听不出是一个过了古稀之年的老者。周海婴一听是关于鲁迅死因的采访,语气意外地温和委婉,他说:“家里曾收到登有周正章论文的《鲁迅世界》杂志,感觉文章很长,还没仔细看就去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了。我不是学医的,所以他里面描述的一些细节我不是很清楚。”最后,周老还特意告诉我:“我不认识周正章,他和我们家没什么关系。”

2005年10月24日,我第一次看到周老本人,是在一个很特殊的场合——上海龙华殡仪馆的巴金葬礼上。巴金和鲁迅很早就在上海相识了,两家人的关系也一直维系得很好,在周海婴的《鲁迅与我七十年》中,他还花了很重的笔墨来描写两家人的交往经过,周海婴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去巴金的书房玩,喝巴金给他煮的咖啡。那天巴老遗体告别,周老也专门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还记得是在停放巴老遗体的“瞻苑厅”,先是王蒙、张瑞芳、吴贻弓等文化圈大腕前来悼念,周老是最后一个露面的,其实当时现场很嘈杂,很少有人认出他就是鲁迅的儿子。第一印象是老先生的身材很魁梧,头发基本白完了,但眉毛却还是黑黑的,看上去很和蔼。凭吊完巴老走出灵堂,低调的周老还是被媒体给逮住了,在接受采访时他很痛心地说:“巴金是中国伟大的作家,他的去世是文坛的一大损失。”说完之后,周老匆匆离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