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华表…
评:文化原生的期待
第四届中国(滕州)国际…
试论宋词雨意象中的文化…
浅谈雷海宗的文化形态史…
浅析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
浅论“商业嘘头”下的“…
传统文化热潮背后的冷思…
城市古典商业街如何找回…
《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
最新热门    
 
文化抢救让中国年画绝地重生

时间:2011-04-24 14:46:00  来源:不详

文化抢救让中国年画绝地重生(图)

 

千余年里,年画是中国人必不可少和喜闻乐见的画种。然而岁月更迭,所有的年画产地在20世纪末相继陷入困境乃至绝境。

文化抢救让中国年画绝地重生

“今天,有一种美妙的感觉:我们在春天里感受到一种秋天收获的气息,收获的喜悦。历时9年对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全国木版年画的普查、抢救和科学整理,终于划上圆满句号。这便是摆在我们面前22卷大型图文集和14卷口述史所囊括的全国所有活态年画产地的文化档案,完成这场空前的、全国性、地毯式和超大规模文化抢救和保护,我们为国家做了件事尤感欣慰。”

4月16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中国木版年画抢救与保护工作成果”发布会上,满含深情地说出这样的话。

历经田野调查的艰辛

只为“抢”回将逝的文化

上周,中华书局的编辑告诉冯骥才,《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最后一集《中国木版年画集成·平阳卷》出版了。听到这个消息,冯骥才一瞬间感到身上一块石头落下来了,整个人轻了。

想到9年间,他带领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抢救办的中国木版年画普查队伍,风里、雨里、雪里、烈日下,翻山越岭,奔波于大地,走村串乡,挨门逐户,寻访遗存,记录信息,口述调查,然后是资料论证,分类整理,档案编制。在他们出色和坚韧的统一协调中,还有数不清的论证、启动、交流、研讨、推动。冯骥才说,一想到这些就“百感交集,这些画面一闭眼就会动人地出现在眼前”。

至今,冯骥才回忆起当时一次木版年画的抢救过程,还是感慨万千。木版年画保护工作刚刚开始时,冯骥才从河北民协主席郑一民口中偶然得知,武强旧城村里一处民居屋顶上藏有多幅年画古版。冯骥才顿时升起一团美丽的猜想,在古版画几乎消失的今天,冯骥才像是听到一个金子般的消息。但是,此时的冯骥才恰恰成为无孔不入的文物贩子的跟踪目标,因此,虽然有了目标还不能靠近,以致冯骥才和武强县委书记提到这批古版时,只能用手指指头顶,暗示屋顶古版。后来得知,这处民居曾住过一位贾姓版画世家,在屋顶秘藏了300多幅古版。就在冯骥才紧张筹备古版挖掘的时候,突然接到天津杨柳青画师霍庆有的电话,说有个古董贩子向他放话,只要他肯出钱,他就能把这批古版弄到手。冯骥才立刻转告县政府,县里很快派了警察保护,“抢救”真的变成了“抢”。最后,贾氏后人贾振邦因遵循古训“不许贩卖”,将所有古版悉数捐出。而此后的9年间,像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说也说不完。

冯骥才说,“虽然我们做得并不一定完美,但我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