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谢晋名誉权案:法院责令…
谢晋夫人:我的性格不允…
谢晋生前卖房如今家属不…
谢晋遗孀诉宋祖德等名誉…
《石墨情》勾起谢晋回忆…
最新热门    
 
谢晋元在淞沪抗战中的家书:泰山鸿毛之训了然于胸

时间:2011-04-24 14:46:03  来源:不详

      谢晋元在淞沪抗战中的一封家书 


  谢晋元,字中民,广东蕉岭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在1937年淞沪抗战中,谢晋元是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指挥者,时任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的中校副团长。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收藏到谢晋元团长的一封家书,家书全文如下—— 


  萍舟吾兄:  
  

  九日示悉,昨日上函谅达。沪战两月,敌军死亡依情报所载,其数达五万以上。现在沪作战敌军海陆空军总数在廿万以上,现尚源源增援中。以现势观察,沪战继有些微变化,决无碍整个计划。希释念可也。 


  信由上海探投。勿写八字桥或其他地名,即可交到。 


  弟十年来饱尝忧患。一般社会人情世故,影响于个人人生观,认识极为清楚。泰山鸿毛之训,早已了然于胸。故常处境危难,心神亦觉泰焉。望勿以弟个人之安危为念。 


  维诚在目前环境下,绝对不能来汉。如蕉岭有危险,汉口则不可以言语计矣。抗战绝非短期可了,汉口商业中心更非可久居之地。倘维诚属个人行动,自较便当,以今日而论,幼民姊弟绝不能片刻无人照料也。望速将弟意转知维诚,不论如何,绝不能轻易离开家中,切盼。 


  黄渡情形如何,此间何无所知,当加注意。款项只要可以寄去,必尽各种方法,遵命汇去,勿念。 


  岳母抵汉后,想因店铺放弃而内心不安。吾兄经济情形若何?倘有困难,希函知以便设法接济也。弟衣物此间购买方便,望勿麻烦可也。敬祝冬祺。 


  岳母大人以次敬叩安好。 


  中民 弟 十月十八日 


  收信人张萍舟,是谢晋元的连襟兄弟。家书共4页,是京沪沪杭甬铁路管理局的用笺,纸张呈淡黄色,仿佛在向我们轻声诉说70多年前的那一段历史。 

  1937年8月11日深夜,第88师孙元良师长命令谢晋元所在的524团开赴上海。部队到上海真茹站后,即跑步进入北站附近阵地。8月13日上午,日军发动进攻,524团立即还击。激战月余,日军从外围包抄上海,10月16日大场防线失守,524团奉命掩护大部队撤退。 


  家书写于1937年10月18日,淞沪抗战已进行了两个多月,大场防线刚刚失守,此时距10月27日谢晋元率部坚守四行仓库只有短短9天。 


  从家书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沪战两月,敌军死亡依情报所载,其数达五万以上。现在沪作战敌军海陆空军总数在廿万以上,现尚源源增援中”。谢晋元还叮嘱家人信件邮寄“勿写八字桥或其他地名”。八字桥在虹口,曾是1932年“一二八”和1937年“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的激战之地,双方伤亡极其惨重。谢晋元书写家书的时候,敌援军已陆续进入淞沪战场,第88师奉命转攻为守,谢晋元率部撤离了八字桥。 


  谢晋元是极有操守的军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