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理群:怎样才能读懂鲁…
王立群:我没看新《三国…
云南黑马井汉墓群:2千多…
从王立群的“四行”说起
最新热门    
 
王立群:百家讲坛不是书场 应该将读者引向高端

时间:2011-04-28 13:12:36  来源:不详

他是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他强调在保证讲座吸引力的同时,要有意识地融进学术观点,他将为沈城观众讲解不一样的《大风歌》——

4月25日,应沈阳全民读书月组委会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大学教授[注: 教授,是一种职业,多指在大学或社区学院中执教的资深教师与研究员。教授为大学教师职务的最高级别。-jiaoshou]王立[注: 王立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兼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热能与热工学会理事,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员。]群来沈。他在与记者聊天过程中,透露了一个秘密——此次在《百家讲坛》主讲《大风歌》将主动“求变”,有意识强化讲座的学术性。说到这样尝试的初衷,王立群说:“《百家讲坛》不是书场,我们要有意识地将读者引向高端。”

[现场]王立群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指着上面一组数字说——“看,讲学术那两集收视率更高”

王立群是在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搞完签售活动后直飞沈阳的。在南京,他签售了两本书——《大风歌(上)》和散文集《游走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大风歌(上)》就是他在《百家讲坛》讲稿的汇集。

说到《大风歌(上)》,王立群表示,这是他《百家讲坛》系列作品中学术性最强的一部。这次讲座,我有意识地在讲座中融入学术内容,希望观众在听故事之外,还能收获一些学术层面的知识。现在看,尝试很成功。”

[花絮]在南京,王立群与一位美少女作家同时签售,“她那边是清一色的少男少女,而我这边,上到86岁老人,下到7岁孩子都有”

王立群主动求变后一直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观众和读者的反应。到南京签售让他再一次感受到了求变的成功。“那天,与我同时签售的还有一名美少女作家。她面前站的是清一色少男少女,而我这边各年龄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