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漳州宋代罗汉石像被盗七…
漳州平和“太极”古村落…
曾经风靡海内外的漳州“…
南澳Ⅰ号或从漳州出海 …
八闽千姿:七旬老妇的“…
首届漳州人居文化节闭幕…
八闽千姿:福建漳州布袋…
海峡两岸新春民俗文化庙…
海峡两岸书画作品展在福…
第三届中国诏安青梅节暨…
最新热门    
 
漳州诏安400多座土楼缺保护

时间:2011-05-06 09:26:15  来源:不详
 

漳州市诏安县官[注: 县官 县官是一个概括名词。县官指管理一县政务、军务、党务之人。在不同的朝代,县官有不同的名称。由于县官一般只在县官的衙门或者办公楼里办差,不能体察民情,所以民间有“县官不如县管”之说。]陂镇的“在田楼”,直径达94.5米,有“超级土楼”之称,据称是漳州最大的八卦形土楼。然而因为缺乏保护,加上台风、暴雨[注: 强度很大的降雨。中国气象部门规定1h内雨量大于等于16mm,或24h雨量大于 等于50mm的降雨为暴雨。]等自然灾害的破坏,目前在田楼毁坏极其严重。有村民担心,如果政府再不采取措施保护,在田楼恐怕会消失。

导报记者了解到,诏安县目前存有400多座古老的土楼,许多土楼具有较大的价值,然而大部分处于无保护状态。

“超级土楼”倒了21间

在田楼位于诏安县官陂镇大边村,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这座土楼目前遭毁坏十分严重,已经有21间房屋倒塌,其它未倒塌房屋的墙壁也出现大量裂缝,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据介绍,在田楼建于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乾隆[注: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时生于雍亲王府,为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第四子,母为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有内外三围,内围为祠屋三间,外围二层,中围三层,外、中两围房屋共320间,其直径达94.5米,曾有“超级土楼”之称。村民张大华介绍,在田楼是大边村的起源地,至今先后住过1000多人,2006年以前,这里还住着63户人家,共300多人。然而,由于2006年的“珍珠”和“碧利斯”两场台风带来的长时间强降雨,导致在田楼倒塌了13间房屋。“从那以后,住在里面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只剩下20多户,大部分是老人。”张大华说,没有人愿意花钱把倒塌的房屋重新修建,村民们更愿意到外面建新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住。

五一期间,导报记者在在田楼看到,这座土楼规模颇大,然而右边倒塌了13间,左边倒塌了8间,都处于废弃状态。

村民放弃 卫生脏乱差

在采访中,导报记者发现,目前在田楼的卫生状况极差,一些村民在楼里养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