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开慈禧翡翠西瓜之谜:…
慈禧何以挪用军费
4月11日 慈禧宠臣荣禄病…
唐国安纪念馆开馆 揭开…
揭开网络文物走私现冰山…
清东陵被盗慈禧面容如生…
安徽蚌埠双墩离奇墓葬 …
郑州商代遗址揭开神秘面…
11月15日 慈禧太后归西…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最新热门    
 
揭开慈禧翡翠西瓜之谜:材质或是粉红色碧玺(2)

时间:2011-05-09 09:51:30  来源:不详

翡翠西瓜材质或是粉红色碧玺

记者:就是说,慈禧翡翠西瓜的真正材质应是享有“宝石变色龙”之美誉的碧玺?

王春云:在自然界里,绿(青)皮红瓤的颜色组合特征只有双色碧玺才具备。这个绿(青)皮红瓤特征可以是碧玺晶体在平行晶体延长方向出现的不同色带,该色带可以是连续的同心环状,也可以是不连续的同心环状;同样,绿(青)皮红瓤特征也可以是碧玺晶体在垂直晶体延长方向出现的不同色带。同样,白皮粉瓤的颜色组合或者青皮黄瓤的颜色组合也是只有双色碧玺才具有的光学特征,只是组成颜色有些不同罢了。本来嘛,碧玺就是以颜色丰富华美、色彩变化多端著称,如果仔细划分的话,碧玺的颜色有一百多种之多,这一点使碧玺在自然界众多宝石之中拥有“宝石变色龙”的美称。

翡翠西瓜黑籽白丝的内部特征恰巧是碧玺晶体内部呈点状的黑色包裹体和沿晶体延长方向上出现的白色生长纹。同样,翡翠甜瓜黄籽或者白籽的内部特征,也是碧玺晶体内部呈点状的黄色包裹体或者白色包裹体。

《爱月轩笔记》的成书时代大约是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死时的1908年前后,这说明“翡翠西瓜”、“翡翠甜瓜”是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宫廷对于具备这种特殊光学特征的碧玺的专有称呼。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宝石学教材和宝石学论文资料也将这种绿皮红瓤或者绿皮粉瓤的碧玺直接命名为“西瓜碧玺”(watermelon tourmaline)。这大概是晚清一代清廷将进口美国的顶级双色组合的碧玺称为“西瓜”或者“甜瓜”的直接由来。

慈禧曾疯狂从美国购买碧玺

记者:假设慈禧太后的翡翠西瓜的材质真是碧玺,那货源来自何方?

王春云:根据美国圣地亚哥[注: 圣地亚哥[鸡尾酒],圣地亚哥[智利],圣地亚哥[古巴],圣地亚哥[西班牙],圣地亚哥[阿根廷],圣地亚哥[巴拿马],圣地亚哥[多米尼加],]自然历史博物馆方面提供的碧玺贸易资料,从庚子[注: 释义1、庚子(400年-404年)五胡十六国时代西凉武昭王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