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广州发现完整大型东汉墓…
解密百年前洋设计师的“…
聚焦消费时代 中荷联合…
通讯:广州八百龙舟闹端…
广州海珠区邓世昌纪念馆…
广州筹建羽毛球博物馆 …
张悟本养生书广州下架 …
最大早期齐白石名家碳粉…
广州掀起收藏热 为长眼…
最新热门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世之谜:与北京城隍庙平级 (2)

时间:2010-10-27 10:59:23  来源:不详
专家观点

广州城隍庙不应该商业化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城隍庙的文化意味绝非只有烧香拜佛这样简单,文史专家告诉记者,它的核心文化内涵是扶持正义。

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章文钦告诉记者,城隍庙代表着中国的一种民间信仰,是古代城市中非常重要的场所。城隍神是善良、正直之神,惩恶扬善。“最开始,城隍庙是保护一州一县的地方守护神,后来逐渐演化为护国安民、惩恶扬善的举国崇奉的神系。”

章文钦说,城隍庙在古代社会是一种人格神的象征,古代一些地方官,如果善良正直、为官清廉,去世以后就会被供奉为城隍,而古代许多地方官上任前也要去拜城隍庙,意为宣誓自己是个好官。

修复一新的广州城隍庙里将供奉的主神是刘龑,他曾是南汉国开国皇帝,这也由此引发了争议。陈忠烈说,刘龑非常奢靡、残暴,不知道为何在历史上成为了广州城隍庙中的主神。而苏州城隍春申君黄歇,杭州城隍文天祥,上海城隍秦裕伯,都是清一色的清官贤臣,广州城隍庙的供奉主神颇有争议。

一位学者认为,相传广州城隍庙挂有一把大算盘,上面写着“人有千算,天只一算;阴谋暗算,终归失算”。可以说,城隍是城市人伦道德的守护神。重回历史,古代的城隍庙是慈善会,常常有钱米医药、被服棺木施舍;古代的城隍庙是山寨法院,要为人主持公道,排解纠纷;城隍庙也是大剧院,演绎忠臣孝子、节妇烈女的悲欢离合;城隍庙还是穷人的最后避难所,无家可归的落难者可以侥幸讨得一餐,求得一宿……

汤国华认为,广州城隍庙不应该学上海城隍庙,变得那么商业化,而应该成为一个肃穆、宣扬正义的地方。“城隍庙是一个城市精神家园的象征。这里应成为闹市中一方圣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