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佛顶骨舍利盛世重…
通讯:天津皇会,不再是…
通讯:台湾词坛泰斗庄奴…
岭南写真:广东雷州将军…
通讯:皮影艺人刀尖下的…
通讯:柬埔寨乡村婚礼 …
通讯:山城“黄漂一族”…
通讯:探访“中国少数民…
文化部副部长:广西文化…
羊城百态:广州地铁卖唱…
最新热门    
 
通讯:广州八百龙舟闹端午 规模历年之最

时间:2010-6-16 11:2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6月15日电 题:广州八百龙舟闹端午 规模历年之最

  作者 邓卓明 郭军 李海红

  6月14日农历五月初三,是广州车陂村龙船节的“正景”日。当天上午,有数千名来自广东全省各地的扒龙船进入车陂河“游龙探亲”。前来“游龙探亲”的龙船有不同的装扮当中有白龙,也有乌龙公,其中最古老的龙船有148年的历史。

  端午节期间,赛龙舟是中国民众少不了的一道习俗。在广州,共有50余场次龙舟竞渡活动,逾800艘龙舟参加,规模为历年之最。广州海事部门派出30余艘海巡船,近100名执法人员进行现场秩序维持,为龙舟赛保驾护航。

  龙舟赛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大大激发了羊城市民参与龙舟赛的热情。来自广州海事局指挥中心统计数据称,今年端午节期间,广州市共有龙舟竞渡活动点160多个,其中竞赛点18个,共有800多艘、2300余艘次龙舟参加竞渡活动。整个龙舟赛期间,预计观众将有46万余人次,其中包括众多前来观景的港澳台同胞。

  端午佳节的到来,使得水网地带的广州地区龙舟赛活动也进入高峰期。为保障竞赛活动水域的通航秩序顺畅,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力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广州海事局充分发挥水上监管专业优势,主动配合各级地方政府,全力以赴护航龙舟赛。

  据悉,广州各地举行龙舟赛的比赛点分布广,规模大,进入五月以后,几乎每天都有,由于近期经过几次强降水,珠江水位上涨,水流湍急,给龙舟赛水上交通安全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为此,广州海事部门提前就加强了龙舟赛活动的监管部署,走访有关镇街和村委会,提早掌握辖区将要举办龙舟水上活动情况,并明确要求,举办龙舟活动要向海事部门及时办理水上活动申报、审批手续。龙舟竞赛必须经过海事局审核批准,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进行。海事部门提前向有关航运企业、船舶发布航行通告,公布禁航管制时间、管制水域和注意事项。

  据统计,活动期间,广州海事部门每天要增派出30多艘次海巡船和将近100名海事执法人员,在比赛活动区域设立警戒区,指挥要经过活动水域的船舶慢车通过或停泊。在比赛场地,规定各龙舟在拖带期间,只能停留必要人员,对龙舟进场到退场都给予了明确规定,维护水上良好的交通秩序。同时,对于比赛期间载客观看龙舟活动的客船,海事部门严格检查船上的救生设施和装载人员数,严禁超载,违法载客行为。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称,未来三天,广东大部将有大到暴雨。此间海事部门提醒,近期雨水较多,河水猛涨,在河水激流处开展龙舟竞赛活动要做好防范措施,严禁16岁以下青少年及不懂水性的人参加划龙舟。(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