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高要举行黎雄才与岭…
岭南写真:走进湛江硇洲…
广东评选“岭南文化十大…
琼北万人纪念“岭南圣母…
写真集风光不再 何洁龙…
岭南写真:肇庆麻子坑端…
岭南写真:广东东江客家…
岭南写真:岭南古镇道滘…
岭南写真:“东方一绝”…
广东音乐与岭南文化:杂…
最新热门    
 
岭南写真:广东雷州将军墟,褒扬忠烈千载功名

时间:2010-5-17 10:2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5月16日电 题:广东雷州将军墟:彰显忠烈千载功名

  作者 梁盛 庄胜 陈希庆

  在广东雷州龙门镇羊觅村委会境内有条褒扬汉朝忠烈的将军墟。笔者近日在当地采访发现,昔日将军驻兵营地的场所及传授文化的学堂,已分别命名为将军村、将军小学,众村民对前朝忠烈始终铭记于心,尊崇有加。

  据龙门镇政府官员介绍,目前,将军墟已发展成为方圆几十里村庄、厂场生产、生活必需品的汇集地,成为当地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

  据史料记载,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112年),南越王相吕嘉叛乱,杀害了南汉王赵兴和使者终军及将军韩千秋,推举赵建德为王,实行分裂割据。汉武帝命令邳离候路博德为伏波将军,讨伐吕嘉。路博德将军南下至雷州龙门镇羊觅村时,发现该村落依山傍水,沃土肥野,便命令部队安营扎寨此地。期间,开辟了演练场,办起了学堂,传授中原文化,挖塘养殖,种粮放牧,得到当地民众的信赖和拥护。

  时至东汉光武帝建武16年,交趾郡女子征侧、征贰姐妹叛乱,光武帝刘秀命令马援为伏波将军,段志为楼船将军,共讨同伐。当时汉大军也是驻扎在雷州龙门镇羊觅村,但因水土不服,段志病逝。马援兼率段志的部队,长驱苦战,平息了叛乱。从此,路博德将军和马援将军以该村为据,饮马儋崖,南下北上,百战百胜。

  尔后,当地百姓为了赞扬伏波将军和段志将军心系百姓、与民同乐、和睦共处的事迹,创作了言简意深的民谣:“点一点、数一数、水牛仅赶将军;将军上、将军下,三百郎仔放炮仗。”至今还盛传不衰。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让后人不忘历史,怀念英勇,雷州当地政府在雷城南亭街建造“伏波祠”。伏波等将军驻扎过村庄的群众,也沿着官路建起了三座庙,纪念路博德、马援、段志将军。昔日将军驻兵营地的村所、学校等场所,也分别命名为将军村、演家村、大牛岭村、谷家村,传授文化的学堂命名为将军小学,买卖的集墟命名为将军墟。(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