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岭南写真:广东东江客家…
岭南写真:岭南古镇道滘…
岭南写真:“东方一绝”…
广东音乐与岭南文化:杂…
岭南写真:广东平远古丁…
岭南写真:千年“肇庆裹…
岭南写真:肇庆“鼎湖上…
岭南写真:粤剧花样翻新…
首届中国(禅城)岭南民…
岭南古都肇庆新发现文物…
最新热门    
 
岭南写真:肇庆麻子坑端砚砚材被偷盗采令人担忧

时间:2010-3-21 11: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3月20日电 题:肇庆“麻子坑端砚”砚材被偷盗采令人担忧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在“中国砚都”广东肇庆盛产的“老坑、坑仔岩、麻子坑”自古被誉为三大端砚名坑,而端砚被列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当地近日爆出“麻子坑端砚”被盗采濒临枯竭后,引来了众人担忧。

  岭南学者黄先生20日告诉中新社记者,保护端砚就是保护了中华古老的文明。

  上世纪90年代,由于民间过度开采,政府相继对众砚坑进行了封坑。“老坑”列为重点,它距离西江最近,便于管理,石脉已深入西江河床,开采难度大,而“坑仔岩”离西江河岸及当地砚坑村委数百米,坑口在视野之内,政府的管理比较到位,偷盗基本能控制,让仅存的石脉资源得较好保护。

  而“麻子坑”距离西江边数公里,中间是连绵的高山峻岭,道路崎岖,人迹罕至,走山路就得花2小时,政府管理有一定困难。“麻子坑”为清代乾隆年间才开采,建国后的1962年再次重开。

  在端砚名坑中,麻子坑砚石仅次子水岩砚石,能与坑仔岩砚石相媲美,其砚石质地坚实、幼嫩、细腻,而石品花式有鱼脑冻、青花、蕉叶白、火捺等。该坑的砚石石眼较多,有名贵的鸲鹆眼、鹦哥眼、凤眼等,可用于高档雕花砚石,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追捧。

  如今封存的坑洞,被炸开偷挖数日。当管理人员闻讯赶到时,偷挖人员已不见踪影。据了解,麻子坑坑洞宽敞,石脉生长趋斜向下,对采石较为安全便利,而周边又开凿大量互通的坑洞,长年的偷挖滥采,致使麻子坑优质砚材频于枯竭。

  早在90年代政府在依法“封坑”时,就出台了相应的保护和严厉打击偷盗砚坑行为的政策。但物以稀为贵,端砚价格有可能在数年后再进入飙升期,偷盗行为屡禁不止,政府应加大管理力度。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