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音乐与岭南文化:杂…
岭南写真:广东平远古丁…
岭南写真:千年“肇庆裹…
岭南写真:肇庆“鼎湖上…
岭南写真:粤剧花样翻新…
首届中国(禅城)岭南民…
岭南古都肇庆新发现文物…
岭南写真:湛江流行网上…
岭南写真:广东新兴六祖…
回龙顾祖的香港岭南山系…
最新热门    
 
岭南写真:“东方一绝”粤西东海人龙舞

时间:2010-2-26 13: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2月25日电 题:“东方一绝”粤西东海人龙舞

  中新社记者 梁盛

  过年喜事多。在粤西湛江,每年元宵节前后,各乡村都会举办各类“农民文化节”,邀请当地的民俗文化演出团体前来表演助兴,其中,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东海人龙舞每每成为重头戏。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和信奉的祖先,“舞龙” 则是中国人在吉庆和祝福时节最常见的娱乐方式,在各地广泛分布,气氛热烈,催人振奋,其形式品种多样。据传载,湛江东海人龙舞大约始于明末,当时被清军打败的明军撤退到雷州半岛和东海岛,适逢中秋,地方百姓为鼓舞明军士气,编排了这个舞蹈。此后人龙舞便在这里流传开来,至清乾嘉时达于鼎盛。

  东海岛东山镇东山圩村的人龙舞素有“东方一绝”美誉,它将古海岛民众娱龙、敬龙、祭海、尊祖、奉神等多种风俗融入“人龙”之中,有起龙、龙点头、龙穿云、龙卷浪等独具特色的表演程式。表演时,几十至数百名青壮年和少年均穿短裤,以人体相接,组成一条“长龙”。在锣鼓震天、号角齐鸣中,“长龙”龙头高昂,龙身翻腾,龙尾劲摆,一如蛟龙出海,排山倒海,势不可挡,显现出独特的海岛色彩和浓厚的乡土气息,是东海岛乃至雷州半岛经久不衰的民间风俗和大型广场娱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湛江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介绍,东海人龙舞表演者练就了快速托人上肩的稳健动作和步法,队形流畅多变,动作一气呵成,远望动感十足,近观粗犷雄壮。每逢春节、元宵、中秋佳节和一些重大喜庆节日,东山圩村必连舞几个晚上“人龙”,热闹非凡。

  珠江电影制片厂也被富有地域特色的东海人龙舞所吸引。目前,《走进湛江民俗》剧组正辗转湛江各村“农民文化节”拍摄素材。

  该剧组编导欧敦敏表示,从湛江走出去的他对东海人龙舞、文车醒狮、傩舞等当地民俗活动有着深刻的印象,剧组会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深入采访,拍一部能反映湛江民俗文化的纪录片,参加国际电影节。(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