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评选“岭南文化十大…
琼北万人纪念“岭南圣母…
写真集风光不再 何洁龙…
岭南写真:肇庆麻子坑端…
岭南写真:广东东江客家…
岭南写真:岭南古镇道滘…
岭南写真:“东方一绝”…
广东音乐与岭南文化:杂…
岭南写真:广东平远古丁…
岭南写真:千年“肇庆裹…
最新热门    
 
岭南写真:走进湛江硇洲岛 凭吊南宋末代皇城

时间:2010-4-26 11:2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4月25日电 题:走进湛江硇洲岛 凭吊南宋末代皇城

          中新社记者 梁盛

  方圆不足60平方公里的广东湛江硇洲岛,被誉为中国南海的“香格里拉岛”,孤悬于雷州半岛东部海面,危崖壁立,惊涛拍岸,震撼海天。就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岛,却是南宋末代皇城,它见证了一个王朝最后的覆灭。

  23日至24日,记者随团到硇洲岛采风,依稀可见宋代古墙残迹。据当地政府官员介绍,作为广东省著名大渔港,如今的硇洲岛,不仅海产丰富,盛产闻名世界的硇洲鲍鱼、龙虾、海参等名贵水产,还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其中仅存亮村渔家乐,每日就接待2000多名游客。

  据史料记载,宋德佑二年(1276年),蒙古兵攻入临安,俘虏恭帝而去,宰相陈宜中遂在福州与大臣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等,拥立一同南逃的8岁益王赵昰为端宗帝。之后,南宋官兵被元兵一路追逐,福州、泉州、潮州相继沦陷,端宗一行只好向广东雷州半岛方向逃生,并在其东海面的硇洲岛驻扎。因在海上逃亡时遭遇风暴,端宗溺水,不久后便在硇洲病逝,时年未满11岁。

  端宗死后,陆秀夫在其灵柩前拥立年仅7岁的卫王爷赵昺做皇帝,举行登基仪式,随后在硇洲大兴土木,建造行宫,使原先荒凉的孤岛变身“皇城”。

  可惜硇洲只是小岛,进不足攻,退不足守。赵昺登基不到一年,由于粮尽难以补给,孤立无援的宋军只好转移新会崖山。次年,元兵破崖山,陆秀夫抱少帝投海,成为南宋王朝的绝唱。

  世事幻变,沧海桑田。目前,与海南国际旅游岛隔海相望的硇洲岛,已成为湛江的海上门户,从湛江港出入东南亚、欧洲、非洲、澳洲和美洲的船只,必经硇洲,或补充供给,或海陆中转,或稍作停留,其作用尤显重要。

  此外,硇洲岛除了“宋皇村”、“宋皇井”等宋代古迹,其他的人文景观还很多,如与伦敦灯塔、好望角灯塔齐名的世界著名三大灯塔之一的硇洲古灯塔、那晏湾的海崖火山岩礁、存亮村的火山岩滩岸等,游客不仅可以在海边闲情烧烤,沙滩篝火狂舞,黑石滩探秘,坐船出海钓鱼,品尝生猛海鲜,入住渔家旅馆,还可以领略由当地村民演绎的带有浓厚咸水渔家风情的《存亮湾之歌》。(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