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唐晓渡:探索倾向于沉默…
皖风徽韵:探访庄子祠 …
通讯:踏访“李家龙宫”…
通讯:探访贝聿铭家族的…
通讯:提灯游街渐行渐远…
通讯:豫风楚韵闹元宵
通讯:孩子手笔尽显大师…
通讯:生活在城市中央的…
通讯:兰州昔日广东会馆…
通讯:海南黄花梨藏品展…
最新热门    
 
通讯:探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

时间:2010-4-25 11: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呼和浩特4月23日电 题:探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民族文学,灿若星河,起东风于天地,拱北辰于邦家”,中国第一家集收集、珍藏、展示、交流、教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少数民族文学馆”,2009年9月,在塞外青城呼和浩特落成。

  “这不是我个人的梦想,而是全国55个少数民族作家们的共同梦想。”回顾该馆的筹建过程,馆长、蒙古族作家特•赛音巴雅尔说。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座落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新校园内。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7620平米,馆楼呈古代竹简外观,与周围的小桥流水、雕塑假山相映成趣。

  “这个园林式建筑群的每一个细节都别有涵义”,特•赛音巴雅尔介绍,如园林内的三座假山,是分别以《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三大史诗英雄人物命名的。“妙笔亭”、“吉祥亭”、“跃马亭”、“梦幻亭”、“天山亭”五个亭子,分别是舒乙、降边嘉措、敖德斯尔、额尔敦扎布、买买提明•吾守尔五位少数民族作家起名题写的。

  展览分8个展厅。据统计,目前已收集到全中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台湾、香港、澳门)55个少数民族的1500多位少数民族作家的著作、手稿、书信、照片、实物以及相关资料。

  “历史长河”展厅,展示从三大史诗开始到新中国诞生前,55个少数民族的文学作品、作家文学和民间口传文学。其中一些展品非常珍贵。如《蒙古秘史》的骨雕独本:由2000多头牛的腿骨中精选1167块骨片用线串连而成,共12卷,总长31.4米,刻有蒙文字38736个,汉文字102164个,历时两年做成。

  “辉煌当代”展厅、展品涉及22个少数民族81位少数民族作家;“群星灿烂”展厅,展品涉及55个少数民族1420位少数民族作家;此外还有“红日高照”、“激扬文字”、“梦想成真”、“书生意气”和“知识之海”展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有8925人,其中少数民族作家972人”,特•赛音巴雅尔说,加上地方作家协会的少数民族会员,共约2500多人。“今后收集、挖掘和抢救工作还很多。”

  虽然如此,特•赛音巴雅尔表示,“我完全相信‘少数民族文学馆’,就像它的书卷造型一样,在讲述博大厚重、意韵悠远的少数民族文学与文化的同时,将引领全国全世界的朋友们都来领略优雅的少数民族文学情韵,了解悠久的少数民族文学传统,感受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现代魅力。”

  据介绍,该馆计划编辑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大词典》,也已启动,收集资料、编写提纲和条目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