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台湾词坛泰斗庄奴…
通讯:皮影艺人刀尖下的…
通讯:柬埔寨乡村婚礼 …
通讯:山城“黄漂一族”…
通讯:探访“中国少数民…
通讯:踏访“李家龙宫”…
钱穆的精神资本:天、人…
通讯:探访贝聿铭家族的…
通讯:提灯游街渐行渐远…
通讯:豫风楚韵闹元宵
最新热门    
 
通讯:天津皇会,不再是记忆中的风景

时间:2010-5-17 10:2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5月16日电 题:天津皇会:不再是记忆中的风景

  作者 杨娜娜 辛文萍

  从天津市北辰区天穆村的居所出来,22岁的丁袁磊蹬着自行车赶往普济河边的霍家嘴法鼓老会,参加周末的法鼓排练。

  法鼓老会原为天津皇会“妈祖出巡”时的一种随驾礼仪,是天津特有的鼓乐表演形式,在天津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珍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人画作《天津皇会过会图》,百余画面,数千人物,将天津皇会活动艺术地呈现出来。

  作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组成部分,天津皇会这道中国北方延续了数百年的民俗文化风景,亦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逐渐演化成集神祇崇拜、宗教信仰、问医求子、祈福还愿、赛会演剧、男女游观、社会交往、城乡商品交换等活动于一体的庙会形式。

  “法鼓是天津皇会的耳朵,其宏大的气场和声势最能彰显天后的神威。”据丁袁磊介绍,天津皇会的会档(种类)分为三类:一是服务性质的,如扫殿会、净街会、请驾会等。二是仪仗性质的会,如门幡会、宝鼎会、銮驾会、华辇会、护驾会等。三是以各类乡村民间花会为基础的表演,如法鼓、秧歌、大乐、高跷等。

  丁袁磊6岁开始接触法鼓,14岁学习法鼓表演,现在已经精通法鼓中的钹、铙、鼓、铛、镲五种乐器。小丁说法鼓表演中最帅气的动作是带有武术架势的飞钹和飞铙。在一次皇会表演中一个观众拉住小丁说:“像你这么年轻的孩子都会玩,真是不可思议。”他听了特别满足。

  丁袁磊喜欢法鼓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要一听见外面法鼓响,放下碗筷就往外跑”。这几年,他跑遍了天津的各个法鼓老会,对流传下来的法鼓技巧和曲牌做了详细的记录整理。他喜欢跟深谙法鼓的老人交流,了解与法鼓有关的故事。

  丁袁磊告诉记者,天津现有100多道民间艺术表演团队,其中,“80后”仅有20多位。他所在的霍家嘴法鼓老会现有五十多人,而20多岁的年轻人只他一个。

  丁袁磊说,民间表演艺术的传承需要继承,更需要发展。他想在法鼓曲谱里添加一些新的元素,但老一辈人坚持用老曲谱,错一个鼓点都不行。

  “不能让博大精深的法鼓表演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失传。”与学习法鼓相比,去KTV唱歌、玩游戏、看好莱坞大片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在法鼓的世界里,丁袁磊遨游着,快乐着,思索着。(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