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山城“黄漂一族”…
通讯:探访“中国少数民…
通讯:踏访“李家龙宫”…
通讯:探访贝聿铭家族的…
通讯:提灯游街渐行渐远…
通讯:豫风楚韵闹元宵
通讯:孩子手笔尽显大师…
通讯:生活在城市中央的…
通讯:兰州昔日广东会馆…
通讯:海南黄花梨藏品展…
最新热门    
 
通讯:柬埔寨乡村婚礼 一场民族共融盛宴

时间:2010-5-5 11: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边5月4日电 题:柬埔寨乡村婚礼 一场民族共融盛宴

  中新社记者 蒙鸣明

  民族盛装的新郎新娘、西式婚纱的伴娘、贴对联挂灯笼、喝可乐饮啤酒、切蛋糕跳流行舞、说着柬语、英语、普通话甚至广东话……这就是柬埔寨乡村中最常见的婚礼,一场各民族共融的盛宴。

  蔡来喜和蒋金成上周末在距金边10公里的市郊乡村举办婚礼。在柬埔寨,流行男方入赘女方家做上门女婿。一大早,色彩斑斓的屋棚就在新娘家门前搭建起来,同时新娘家的每一个大门都贴上中文对联,并挂上大红灯笼。音响也开始播放着喜庆的柬语歌曲,一直播放到晚上都没有停歇。门前巨幅的婚纱照,也时刻提醒着路人:这里将要狂欢3日。

  随着夜幕的降临,延绵1公里的乡村土路上,不时有身着艳丽民族服饰前往参加婚礼的妇女沿路婆娑而行,而远方的宾客,用进口汽车和摩托车挤满了新娘家的房前屋后。身着柬埔寨民族盛装的新郎新娘早已在门前恭候,接受宾客的祝福。

  新郎是华人后裔,娶的是高棉人,面对不同民族的宾客,他们在说柬语的同时,也不时蹦出普通话“谢谢”或者英文“welcome”。而落座后的宾客交流的语言就更是层出不穷,前来喝喜酒的柬埔寨华人李明洋和同桌说着普通话,转到另外一桌时,却说起柬语,但随后和另一人交谈,又操起了广东话。

  像李明洋一样不时更换语言的人很多。在柬埔寨,由于各民族杂居交融,会两种以上语言的人不在少数,柬语、英语、华语都是当地的主要语言。因此婚礼上,除柬语外,随处可听闻普通话、英语、越南语,甚至粤语和客家话。

  在婚礼酒桌上的饭菜,也是各种风味的汇集,鱼酱牛肉是地道的柬埔寨菜,而香酥鸡则明显有中国菜的影子、越南酸汤是明显的舶来品。宾客大多喝着啤酒,不善饮者则喝可口可乐。

  一轮海吃豪饮过后,是新郎新娘切蛋糕仪式,在穿着西式婚纱的伴娘簇拥下,新郎新娘一同切下象征幸福美满的婚礼蛋糕。这完全西化的场景一过,客人们一拥而上,一起跳舞狂欢。随着音乐的变换,宾客不仅跳柬埔寨民族舞蹈,也有当下的流行舞。

  夜愈深而宾主兴致愈浓,就连田间的小虫也不甘寂寞,飞虫围绕着灯光狂舞,蚂蚱则在酒桌上乱跳。小孩时刻也不肯闲着,一边看热闹,一边寻找着地上的空易拉罐,好收集了去卖钱。

  有些醉意的李明洋说,这样的狂欢将持续3天。(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