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羊城百态:400多年“城中…
沉郁顿挫写百态社会人生…
最新热门    
 
羊城百态:广州地铁卖唱艺人为生存更为追梦

时间:2010-4-20 15: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4月20日电 题:广州地铁卖唱艺人:为生存更为追梦

  作者 李映民 林如珍 王慕宇

  在广州市,几乎每个地铁口每天都有年轻“艺人”在卖唱。记者近日来采访他们,他们告诉记者,来地铁口卖唱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存,同时也是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梦。

  这些卖唱的年轻人多数是抱着吉他自弹自唱,有人还搬来了简陋的音箱。如果你打开他们的乐谱,还可以看到大多数歌曲都是关于励志或流浪的。

  28岁的王海垫着自己的外套坐在地铁口弹着木吉他。他说,“地铁口是个好地方,这里干净,我可以坐下来弹唱,不用像在街头那样,站得脚都发软了。”当问及地铁管理人员会不会赶走他时,他笑着说:“有时会,不过他们也常常给我们‘艺人’方便,没赶走我们,我还和他们其中几个渐渐熟了起来。”

  王海是个与众不同的吉他手,他弹奏吉他的右手只有正常人的上半截那段。但是他用自制的简易工具套住剩下的那段手,就可以流畅地弹奏了。”

  王海是来自广西的“80”后,和3个年纪尚小的妹妹到广州找工作。7年前在广州一家企业工作,不料一场车祸夺去了他半只右手,从此,他再不能正常工作,“可生活还是要继续,我还要照顾我的家人。”

  王海还和记者分享了值得自己骄傲的事。

  “去年中山大学的一位老师拍摄纪录片需要找人为片子作曲,就找了我,当中我并没有要一分钱,我觉得能够参与其中就很满足了。”他说老师是经过地铁口时发现他的,“我渴望有一天能把歌声带给更多的人,希望以后能创作更多更多的歌。音乐就是我的梦,生活是有希望的。”

  记者还采访了另外十几位吉他手,其中年纪最小的还只是一名大一的学生张涵涵。她说:“能为自己赚点生活费用,至少可以为在农村做苦力活的父母减轻压力。”初中开始就热爱音乐的她告诉记者,“我是真正想走音乐这条路的。我最羡慕的是西单女孩(一名在北京西单的地铁口有着四年卖唱经历的女孩,去年因为网络拍客们把她的弹唱传上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现在成了网络名歌手),如果能像她那样,我就成功了。”

  这里有很多年轻的地铁口“艺人”们都在等待机会,他们渴望被星探发现,或是被网络拍客们关注。但是幸运儿其实并不多。穆仔说,“我已经流浪5年了,音乐梦想还没有实现,也没有女孩子愿意和我在一起,其实我挺孤独的。”高中毕业当年,穆仔19岁,由于没考上大学,父母要求他进工厂,不愿当流水线工人的他背着自己的吉他独自到广州流浪,“我总是相信这个城市会发现我的,但无奈城市太大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