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广州发现完整大型东汉墓…
解密百年前洋设计师的“…
聚焦消费时代 中荷联合…
通讯:广州八百龙舟闹端…
广州海珠区邓世昌纪念馆…
广州筹建羽毛球博物馆 …
张悟本养生书广州下架 …
最大早期齐白石名家碳粉…
广州掀起收藏热 为长眼…
最新热门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世之谜:与北京城隍庙平级(1)

时间:2010-10-27 10:59:23  来源:不详

老人们习惯说,先有城隍庙,后有广州城。对比上海城隍庙,广州人对城隍庙的印象已经日益稀薄。在历史上,它却是岭南最大的城隍庙,与北京城隍庙“平级”,并称为“都城隍”,而当时的上海城隍庙只是区区县级。

当年广州城隍庙有3个“城隍爷”,被民间尊称为“刘皇”的南汉国刘龑漆塑像高达3.2米,是广州城隍庙的主神;位于刘皇左右两尊城隍爷分别是大名鼎鼎的海瑞和杨椒山。

几番兴衰。中山四路与文德路的交叉口,昔日这座青砖绿瓦的老建筑已修缮一新,门前的石牌坊巍然屹立,大门上方“都城隍庙”四个鎏金熠熠生辉,由广州著名书画家陈永锵挥笔写就。掩映的门缝内,每一寸檐梁、柱石、雕塑透露出斑驳的古意。这座据称有640年历史的城隍庙,被荒废将近百年后在多方努力下终于修缮一新,本月30日将重新开放。

广州城隍庙经历了怎样的兴衰?隐匿了怎样的传奇身世?昨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博物馆馆长程存洁、广东社科院研究员陈忠烈、中山大学历史系章文钦以及维修工程设计者广州大学岭南古建筑专家汤国华等。

○历史兴衰———

明清时岭南最大城隍庙

广州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是明清时岭南最大城隍庙。但广州博物馆馆长程存洁认为,其实早在唐代中期以前,广州就应该有城隍庙了,唐代《通典》中有它的相关记载。

广州城隍庙在明清时最为兴盛,甚至在一些外国人的日志里都描写过当时的盛况。程存洁告诉记者,今年初广州博物馆收到了1882年至1885年期间,一个美国水手Jay在广州游览时所写的日记,其中他记录了当时颇为风靡的“广州一日游”路线:从沙面到越秀山“镇海楼”,然后下山再到城隍庙和广州贡院。

而广州城隍庙当年盛景,也记录在清代著名广东画家苏六朋笔下。这位顺德籍画家最初到广州定居时,就在城隍庙前设摊卖画,他的画中所记载的城隍庙大殿,面阔近二十五米、进深五间二十余米,柱高九米,门前车马喧阗,一派繁华景象。

广东社科院研究员陈忠烈告诉记者,清代的广州城隍庙规模宏大,清雍正年间,广州府城隍被获准升格为管辖全省的都城隍,升格为“广东都城隍”的城隍庙与同期北京的“都城隍”平级,而那时上海的城隍庙还只是“县级”城隍庙。

民国时扩路前殿被拆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