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西文保单位长平古战场…
山西黎城发现罕见金代古…
山西首次举办税票展 见…
临汾发现乾隆年间卖盐账…
山西新绛吕梁山脉姑射山…
山西“婚博会”吹动民俗…
国学变身舞蹈 山西上演…
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申…
山西忻州发现两座古墓葬…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窟顶…
最新热门    
 
山西侯马发现罕见明代关羽画像 脸不红须不长

时间:2011-05-12 10:32:39  来源:不详

提及关羽,他那红脸、美髯的标志性形象便会出现在人们眼前,但最近热映的古装电影《关云长[注: 关羽-关羽(?-219年),约生于东汉桓帝年间,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县人(今山西运城市),东汉末年(有人认为包含三国时期)刘备势力的重要将领。]》中,甄子丹扮演的关羽一改“红脸长须”的传统形象,塑造了一个“脸不红须不长”的关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无独有偶,家住侯马市文明西路的晋王[注: 唐末晋王李克用选择武士如李嗣源、李嗣昭、李存孝等为养子(...任为将校,组成的部队号称“义儿军”。出处 按:晋王李克用后被尊为后唐太祖-jinwang]平收藏了一幅明代关羽画像,居然也是“脸不红须不长”。昨天上午,记者在晋先生家中,见到了这幅罕见的明代短须关羽画像。

据晋先生介绍,这幅画像是他前不久在当地古玩城地摊上发现后买来的。“当时破破烂烂的已经不成样子了!”晋先生说,凭着他多年的收藏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和对关帝文化的了解,他立刻感觉这幅关羽画像很特别,因为画中的关羽,一改传统中关羽美髯飘逸的形象,长着稀疏的短须,“难道这不是关羽的画像?但身后背刀的周仓又如何解释!”怀着对关帝的敬畏和对这幅画含义的不解之谜,他将已是破烂不堪的关羽画像淘来,如获至宝地重新装裱后收藏。

经修复后的关羽画像被装裱在枣红色的相框内,记者仔细观察,呈现在绢布上的关羽画像宽约120厘米,高约185厘米,虽略有残缺,但人物的表情、神态还是栩栩如生,就连衣纹褶皱都清晰可辨。端坐的关羽身着龙袍,腰系玉带,慈祥端庄,倒是身后背刀的周仓圆目虬髯,显得威猛异常,尤似天神一般,与关羽神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了修复这幅画,可是费尽心力了!”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还原真迹,修补这幅画的当地知名修复装裱师景建中煞费苦心,残缺之处的填补原料,都是在原先破烂不堪的卷轴边幅处一点一点抠出来的。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建文[注: 简介 建文为明朝第二个皇帝建文帝朱允炆的年号,相对于公元1399年至1402年,前后共四年。明成祖朱棣在靖难之役成功后不承认建文年号,改建文四年为洪武三十五年。]鉴定,此画像为明代所画。据他讲,保存至今的明代关羽绢布画像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尤其是此画中关羽的短须帝君像,“这幅关羽画像的出现,对研究关羽明代称帝[注: 称帝 chēngdì 解释 【king;come to the throne】 改称号为皇帝;自称皇帝,成为最高统治者;做皇帝。]之始的演变过程,提供了实物佐证,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