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湖北举办“辛亥革命文献…
湖北首次出土西周原始青…
一字之易 拯救历史——…
试析谈网上地方信息资源…
湖北东周墓群一号墓进入…
11月15日 慈禧太后归西…
湖北首座苏东坡纪念馆开…
湖北江夏发现一处北宋夫…
最新热门    
 
湖北“深藏”的吴王夫差剑国际博物馆日亮相

时间:2011-05-20 11:22:31  来源:不详

一把越王勾践[注: 越王勾践跟吴王夫差对战,夫差为报仇雪恨,养精蓄锐,誓取越国。越国大夫范蠡劝告勾践切莫跟夫差火并,不为接受。勾践跟夫差对垒,夫差节节胜利,勾践及其五千残兵被围困会稽。]剑名扬千古,“低调”吴王夫差[注: 吴王夫差 题吴王夫差句曲茅山夫差爱,曾筑别宫梧林外。称霸中原伐鲁宋,邀晋黄池败齐艾。 -------zhesue金山论坛 夫椒之战周敬王二十六年(公元前494年),]剑却不为人知。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吴王夫差剑等深藏于湖北省博物馆库房的8件珍贵文物呈现在世人面前。

湖北省博物馆珍藏着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近26万件(套)奇珍异宝。由于场地限制与专题陈列等原因,实际展出的文物仅为少数,许多重量级珍宝深藏于文物库房。18日,湖北省博物馆邀请民众深入文物库房,挑选出了8件珍贵文物。

这8件文物包括“国宝”级文物商代兽面纹铜鼓,商代天兽御铜尊,吴王夫差剑,六朝鎏金神兽纹铜镜,来自武当山[注: 武当山古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北部十堰市境内,山势雄伟,面临丹江口水库,背依神农架林区,连绵400多公里。有72峰,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金顶的明代铜玄武,从故宫散落民间的乾隆玉磬,颠沛流离百余年的敦煌经卷,明朝湖北锦衣卫[注: 锦衣卫[明朝内廷侦察机构]]画家吴伟的画作《雪渔图》等。

“商代兽面纹铜鼓是是我们博物馆16件‘国宝’之一。”湖北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蔡路武介绍说,目前世上仅存两件商代铜鼓,另一件已流传至日本。

据蔡路武介绍,吴王夫差剑于1976年在湖北襄阳出土,剑通长37厘米。同年,经时任中科院院长的郭沫若[注: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1978年6月12日),清光绪十八年九月二十七日(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观娥乡沙湾镇,汉族,原名郭开贞,字鼎堂,乳名文豹,号尚武。]鉴定为吴王夫差佩剑。博物馆工作人员原本设想把勾践剑与夫差剑并列摆放展出,但相比前者的精致,夫差剑显得非常不起眼,最终只得深藏库房。

前来参观的市民余振华从事文物收藏30多年,在惊叹此次展品珍贵的同时表示,湖北省博物馆内“沉睡”了许多精品,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展出,百姓更难得一见,希望馆方能定期对展品进行更换,让人们观赏到这些文化瑰宝。(陈鹏 钟湦灵秀 张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