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申遗中的长洲太平清醮 …
兰州金花娘娘、砂锅技艺…
兰州大学举办首届 “国…
通讯:兰州民众雨中祭拜…
兰州国学馆增添孔子铜像…
试析名章隽语咏太平—柳…
兰州10年未建成一座新科…
兰州“余则成”潜伏经历…
兰州专项整治行动销毁百…
六百年的传承 七百余位…
最新热门    
 
兰州太平鼓舞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成都非遗节

时间:2011-05-22 11:19:07  来源:不详
 
 
兰州太平鼓舞在首届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非遗节时参演天府大巡游。(资料图)

兰州市文化馆19日传来消息,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的兰州太平鼓舞受邀将参加第三届中国成都非遗节,“两军对垒”、“三阳开泰”、“万马奔腾”等鼓舞阵法届时将在成都上演。

据介绍,此次兰州永宏太平鼓艺术团70余人组成的太平鼓舞阵容将于下周启程出征。在5月29日开幕的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节中,他们将参加开幕式暨天府大巡游的表演。

兰州市文化馆编导霍玉焕介绍,此次参演的鼓队服装主色调是“中国红”,将会表演“鹞子翻身”、“黄河激浪”、“鹰击长空”、“响雷炸响”、“三阳开泰”等阵法。观者将会领略到兰州太平鼓舞敲出的铿锵鼓声、鼓手腾空而起的威武豪迈以及威震八方的气势。

兰州太平鼓舞有600余年历史,被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鼓队一般以牙旗做指挥,变幻击打节奏和阵法,基本舞步有闪、展、腾、挪、翻、转、跳、跃,击鼓动作有鸳鸯戏水、凤凰[注: 凤凰[传说中的瑞鸟],凤凰[DOTA英雄]]点头等不一而足,曾参加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奥运会开幕式鸟巢表演等重大活动。

据悉,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由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