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昆曲申遗成功10周年 世…
小说中的大战三百回合 …
小说中的大战三百回合 …
柳宗元寓言中的蝜蝂长什…
柳宗元寓言中的蝜蝂长什…
试论《福乐智慧》中的政…
川剧申遗工作进入冲刺阶…
谈现代新儒家视野中的鹅…
终止疑古 正本清源——…
福建船政文化申遗 见证…
最新热门    
 
申遗中的长洲太平清醮 如此热闹“门道”何在

时间:2011-05-21 11:49:1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

一提到“非遗”,人们便自然将其与“濒危”、“保护”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但在香港这个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为元朝京师。]市,一项源于清末、正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民俗活动——长洲太平[注: 是马来西亚霹雳州自治市。 位于半岛马来西亚西北部。面积130平方公里,人口20万(1980)。曾为霹雳州首府。铁路与公路要站。]清醮,不但运作良好,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注: 人参Panax ginseng C. A. Mey.的干燥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与。探究长洲太平清醮热闹背后的“门道”,或许能对正在苦觅出路的“非遗”们有所启示。

5月18日,香港长洲乡事委员会主席翁志明拿到今年太平清醮的初步财务报告,扣除各项开支后,稍有盈余。

一年一度的长洲太平清醮近日落下帷幕,节日期间,虽然烈日高照、热气逼人,但据警方统计,共有6万人次登临长洲,参与这场盛会。

“吸引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而且年轻人居多。”翁志明说。

财政无虞,引力日增,又正在申请国家级“非遗”,红火的太平清醮,已经成为香港保留传统习俗的典范。这项活动是如何运作的?其背后有没有不为人知的隐忧?本报记者到长洲进行了探访。

面包变胶包、竹架变钢架、鸽子变螃蟹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