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现代写实主义艺术的…
王岳川:五四以来中国传…
中国传统文论的现代性转…
中国传统文论的现代性转…
中国传统文论的现代性转…
六经责我开生面——熊十…
厦门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
孟子与现代生活(1)
孟子与现代生活(2)
孟子与现代生活(3)
最新热门    
 
谈现代新儒家视野中的鹅湖之会

时间:2011-05-05 12:16:32  来源:不详

1175年,朱熹与陆九渊[注: 陆九渊(1139年~1192年),号象山先生,字子静。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江西抚州金溪青田人。与当时著名的理学家朱熹齐名,史称“朱陆”。]相会于江西铅山鹅湖寺。“鹅湖之会”作为理学与心学宗师的当面交锋,不仅成为宋明理学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而且在中国思想史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后世[注: 简介阿拉伯文Ahirat的意译。伊斯兰教信奉的在现实世界毁灭后永存的彼岸世界。 宗教意义 “信后世”是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之一。]关于“鹅湖之会”的诠释集中于“朱陆异同”的问题。对此,儒者表现出不同的倾向,大体可以分为“立异派”与“求同派”。“立异派”强调两者学术立场的根本对立,沿用“博”与“约”、“道问学”与“尊德性”对朱陆思想的差异加以界定,具有这一倾向的往往是捍卫师说的门人弟子,如朱门的陈淳[注: 陈淳字道复,后以字行,更字复甫,号白阳,又号白阳山人。明代画家。他的写生画,一花半叶,淡墨欹毫,自有疏斜历乱之致。他能诗文,擅书法,尤精绘画。]、陆门的傅梦泉等人[注: 中文释义 等人 拼音: děn?? rén 解释: 1.合格的应募人员。 歌曲《等人》内地歌坛才女曹方的一首歌曹方-等人 于是我又回到这里看你写的信 钢笔下的字迹清晰模糊的爱情 我依稀还记得那年那一天]。“求同派”力图调和晦翁与象山的思想,以求会通,其重要原因是元代以后朱子学的官方化,迫使[注: 迫使 拼音: 解释: 1.逼着使做某事。-poshi]学宗象山的儒者采取此种策略以获得某种合法性。

20世纪以来,这场学术公案依然影响着思想史的演进,现代新儒家对于“鹅湖之会”的不同诠释深刻地揭示出这场争辩的哲学意蕴。就现代新儒学思潮而言,依然有“立异派”与“求同派”的立场分歧,前者以牟宗三为代表,后者以钱穆为代表。

牟宗三在《心体与性体》中,将朱熹定位为儒家道统的“歧出”、孔孟之教的“别子”,提出了关于宋明儒学演进的“三系说”。《从陆象山到刘蕺山》对朱陆之辩予以专章讨论,尤其对陆九渊“鹅湖之会”所作之诗进行了详尽的解释。在他看来,象山之学是纯正的孟子[注: 孟子(约前372~前289),名轲,字子舆,邹(今山东邹县)人。约生于周烈王四年,约卒于周赧王二十六年。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主要代表之一。]学,朱陆之间不是“博”与“约”、“道问学”与“尊德性”的修养方法分歧,而是哲学义理架构上“横摄系统”与“纵贯系统”的根本对立。朱子执著于“理气二分”、“心性情三分”的思想框架,将“理”视为“只存有而不活动”者,将“心”视为形而下者,工夫以“格物穷理”为核心,走上“顺取”“静摄”之路,其哲学呈现为认识论式的主客平列模式;象山继承了孔孟易庸以降的“一本之圆教”传统,将“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