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瑞典一博物馆新发现一颗…
游圣徐霞客——北京大学…
北京云居寺旧貌换新颜 …
5月24日 王卓然诞辰 肖…
翻译教育发展国际学术研…
北京文化遗产日 十余单…
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全面…
第二届“北京大学博雅论…
王干:北京的春夏秋冬
北京昆曲论坛举行
最新热门    
 
北京最古老驿站“榆林驿”将建邮驿文化景区(图)

时间:2011-05-26 11:08:11  来源:不详

    昨日,市政协副主席葛剑平等20多名政协委员来到榆林驿遗址视察。本报记者 王姝 摄

    ■ 个案

    犹如沙漠中风化的沙柱,几段总长800多米、高约2米的黄色土墙,静静地屹立在延庆县康庄镇至官厅水库的必经之路上。

    如果没有当地工作人员的解说,很难相信,这几段城墙就是明清时期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最重要的驿站之一———榆林驿。

    昨日,市政协副主席葛剑平等20多名政协委员来到榆林驿遗址视察。权忠敏等6名委员《关于修复北京古驿站———榆林堡》的提案已获市文物局批复,榆林驿将建成以邮驿文化为特色的新兴旅游景区,筹建“榆林堡邮驿文化乐园”、“榆林堡邮驿跑马场”等设施,并规划建设首个中国邮驿博物院。

    目前,榆林驿损毁严重,城楼城门均已拆除,原有的凸字型格局几近消失。南北两侧仅存的800多米城墙,原本是砖石包砌的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墙,现今城砖、条石荡然无存,只剩下黄土。驿站内的古建民居多已被村民改建翻建,只有19处古屋尚存。据康庄镇工作人员称,其中一间应该是1900年慈禧[注: 孝钦显皇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满洲镶蓝旗人,后抬入镶黄旗。生于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光绪[注: 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清朝第十一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九位皇帝,年号光绪。同治十年六月二十八日生于北京太平湖畔醇王藩邸槐荫斋,]西逃时休息和用膳的房屋。

    延庆县文化委员会主任张素枝表示,榆林驿保护工程已被纳入北京市、延庆县的“十二五”文物保护项目库。

    【榆林堡驿站】

    位于延庆县康庄镇西南侧的榆林驿,亦称榆林堡,始于西汉,兴于元明,是迄今为止北京地区惟一仅存、规模最大的古驿站遗址,现存遗址距今已有748年历史。

    1998年入选延庆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公布为市历史文[注: 人物简介 史文[明]字尚质,号再仙。 生平:工山水、人物,学吴小仙,形神逼肖,故宫绘画馆藏有停钓望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