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析短篇小说困境 李…
回眸鲁迅 执著当下——…
解玺璋:拿什么拯救京味…
迷失价值取向的戏剧是“…
戏剧家周来同志逝世 曾…
戏剧评论家赵寻逝世
冯天瑜:对当下国学讲习…
当下儿童阅读存在“三缺…
戏剧理论家焦菊隐:曾祖…
12月10日 中国军队开始…
最新热门    
 
当下戏剧创作价值选择与表达的主要问题

时间:2011-05-27 11:16:48  来源:不详
当下戏剧创作价值选择与表达的主要问题 
  作者:谢海威         
    艺术创作的价值选择概括地讲大致有三:艺术性的选择、政治性的选择、市场性的选择。其中,艺术性的选择是从心而发,目的是让人在心灵、精神上有所收获;政治性的选择则是配合主流意识形态,从当下形势需要出发,目的是获奖;而市场的选择是着眼于演出场次,目的是挣钱。
  现在很多专职编剧们和国有剧院团都把目光放在评奖上。究其原因,是因为另外两种选择很难,比如艺术性的选择,由于种种原因很难上演。市场性的选择也很难,戏剧在今天,面对的是前所未有之困局。在消费主义和娱乐文化大行[注: 大行[佛教术语],大行[自行车品牌]]其道的当下,视频碟片、卡拉OK、二人传、超级选秀、电视征婚、网络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微博等,极大挤压着戏剧的生存空间,有作者感叹,当下的观众“不是上帝是魔鬼”,他们就是不爱进剧场。 
  但是,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种现实呢?是无所作为,怨天尤人,怀念过去,还是积极反省自身,转变观念,亮剑面对?我们是消极地只往一条奔奖的路上挤,还是顺应潮流勇敢地闯入市场,或者为了艺术沉下心来,用面壁十年的精神来打造真正的精品,比如《红楼梦》,比如凡高的画,在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成功,但最终能实现永恒?
  只要我们还相信戏剧不会消亡,相信戏剧这种在特定场域中与观众进行交流的艺术不会被其它的品种取代,那么我们就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己不立,如何立人?我国的电影事业也曾面临过困境,也曾悲观失望过,可是他们积极面对,现在也走出了困境,生机勃勃了。
  那么,我们要反省些什么呢?
  比如,要反省我们的浮躁心态,反省我们急功近利的选择。我们是否仅仅注重评奖,得了奖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要反省是否只要自己拿了稿费有了名气,就以为达到了目的?
  再比如我们应看到走向市场是大势所趋,通过文化体制改革,院团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业单位走向经营实体是必然的,我们对戏剧创作不能再把宝押在一个点上,眼睛只盯着奖。现在是个多样化的时代,像我等老一些有经验的作者,创作之初首先就想到我这个戏写了是不是白写,能不能上演,领导会怎么看,剧团会怎么看,能不能通过,久而久之,这就导致习惯成自然,只有这一条腿好使,只好看面子凭人情听命令写一些戏。我们是不是应深刻反省一下,我们还有没有戏剧艺术真正的冲动?如果这种观念深扎心中,作者、剧院团、主管官员都是这样的心态,就导致当下的戏剧只能有一种可能了,就是紧配合,奔获奖,路越来越单一化。其结果大多是急功近利的急就章,所以只能是短命的。
  但是我们更不能还沉缅于象牙塔里以清高自居,戏剧过于个性化也是有问题的,戏剧毕竟要有观众,他们看不懂、不喜欢、不进剧场,你骂娘也没用。
  当下市场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