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平原:语言学家的文学…
徐城北:海阔天空金克木
尹鸿:语言从来不纯洁 …
战史:苏北反顽作战前听…
一个民间诗派的兴起:语…
最新热门    
 
苏北:语言的衣裳

时间:2011-06-02 11:22:56  来源:不详

我单位的两个女同事聊天,一个说,你的皮肤真好,肤如凝脂。这话正好被一位说话糙的男上司听到,插上话就说:“什么肤如凝脂?不就是皮肤像猪油一样。”这个刹风景的男人,把一段很唯美的对话给搅黄了。

 

    语言的确非常之诡谲。一句话能把人说笑起来,一句话能把人说跳起来。会说的三分巧,不会说的讨人嫌。正如鲁迅[注: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作品中描述的,众人都为孩子的出生贺喜,唯有一人说,这孩子将[注: z1.唐武官名。隶属于大将之下,掌布列行阵﹑金鼓及部署卒伍的副将﹑偏将。-zijiang]来是会死的。这真是实话,可实在是乌鸦嘴,讨人嫌。中国的语言丰富多彩,看似简单的只言片语,常常内涵着博大精深的内容,因此才有作家说“写小说就是写语言”。我的母亲是文盲,但她天生聪慧,对民间的语言熟稔无比,说话三分巧,会打比方。我们家过去穷,被邻里讥笑。我母亲说,我们家虽穷,可是我们嘴里也没有长青草啊!这话说得多么形象!前不久母亲来,说到我的一位邻居,风流了半辈子,打老婆,却被一个新相好降住了。母亲说,一物降一物,蛇服花子舞,马服相公[注: 释义基本解释1.旧时对宰相的敬称。魏王粲《从军行》:“相公征关右,赫怒震天威。”又《羽猎赋》:“相公乃乘轻轩,驾四骆。”相公二字始见于此,均指曹操。]骑!

 

    是人都喜欢听好听的,明明是假话,可听着舒服,就是受用。领导喜欢听好话,报告做得一塌糊涂,可下属说,讲得很好,很透彻,既高屋建瓴、入木三分,又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领导高兴,比“我给领导提个建议……”要受用得多。女人尤喜听好话。我的一个女性朋友自嘲说,我知道是假话,可我爱听。在街上你见到一个女性朋友,上去你就说,今天你看上去很年轻呀!她保管给你青眼。你若如实说,你气色今天不太好,昨晚没休息好?她虽不会迁怒于你,但你破坏了气场,她也不会去感激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