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胡同没了,还是北京吗?
旧城胡同54年消失近半 …
八大胡同曾是花街柳巷 …
老北京的“八大胡同”
4000张图片讲述 北…
揭开胡同源起之谜
最新热门    
 
胡同张张毓隽 为老北京留条回家的路(3)

时间:2011-06-10 11:24:36  来源:不详

胡同张"民间工艺藏品:毛猴

一个编外非遗保护者的奋斗

在张毓隽看来,老北京的生活方式是一笔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尽管它并没有名份。他对自己曾经亲身感受过的北京生活记忆犹新,北京人[注: 京人又称北京猿人、中国猿人,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现在在科学上常称之为“中国直立人”或“北京直立人”,拉丁文学名为Homo erectus pekinensis。]的和气、热情、礼仪,无不透射着浓浓的人情味。这情是北京文化的精髓,是张毓隽心中最宝贵的东西,“万物都离不开情,人们是靠情感维系在一起的。如果这个情没了,一切就都完了。”

张毓隽为了保护这种北京的生活方式做过很多努力,他曾被评为“薪火相传——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遗产保护杰出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他也曾希望将北京的生活方式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最终他失败了,原因是这生活方式不能算一门手艺,张毓隽本人也没有什么家传与门户,可张毓隽觉得北京的生活方式中包含着文化,包含着思想,这些难道不比一门手艺更重要吗?

回想起当初,张毓隽觉得自己当时还是有些幼稚。现在他想明白了,人们的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环境决定着人们的思维,如今,很多人住进了高楼,四合院里的生活也已经改变,像老北京那样的生活环境已经不复存在,想要恢复老北京那种生活方式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