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品品“春晚”这道年夜饭…
中国八大草根富豪发家史
家居装修风水命理八大宜…
阴宅风水的八大富贵格局…
阴宅风水的八大富贵格局…
阴宅风水的八大富贵格局…
阴宅风水的八大富贵格局…
阴宅风水的八大富贵格局…
阴宅风水的八大富贵格局…
阴宅风水的八大富贵格局…
最新热门    
 
八大胡同曾是花街柳巷 拆迁还是保护有争议

时间:2010-5-6 12:03:34  来源:北京晨报

  “前几天我们都登记了,可能用不了多久,就要搬出这座老楼了。”百顺胡同18号的一位居民说。最近,百顺胡同不少居民接到登记通知,目的则是进行居住状况普查,因为地铁七号线、附近改建等因素,虎坊桥路口的部分胡同可能涉及拆迁。这一消息引来了不少胡同爱好者,给胡同中的老青楼留念拍照。

  -附近居民:

  这些房子早就该拆

  据附近的居民反映,曾经接受过调查的居民涉及大百顺胡同、百顺胡同等地,均位于虎坊桥十字路口数百米范围内。“这些房子早就该拆,每年都得修房顶,下雨院子积水,在这住了二十多年,经常修房。”一位大姐坐在老杨树下说,“就这棵树,到了夏秋季节,满树都是虫子,往屋子里爬。”百顺胡同18号的一位大叔说。这里的房屋虽然经过翻修,但表面的檐板、木楼梯仍然是近百年前留的。

  大家也关注着拆迁范围和补偿,“我们都做过登记了,但不知道是不是能拆到这里。如果搬家的话,希望补偿多一些,能让我们住上更好的房子。”

  -各方观点:

  保护拆迁说法不一

  “过去这不是什么正经地方,来的人也都不是什么好人,保护它们干嘛?赶紧拆了吧。”“这段历史不是什么光荣的历史。”许多热心的居民聊天中,经常说到这样的话。但在胡同爱好者眼里,这里仍然令他们流连忘返,“八大胡同是个整体,每条胡同的定位和功能都有些差别,应该整体都保留住。”

  根据北京市旧城保护分布图,八大胡同所在的虎坊桥东北角至前门大街一线,北片均为保护区,但南片包括百顺等胡同,虽然其中坐落着些许文物建筑,但整体上并不属于文保区。

  -规划部门:

  拆迁范围暂不确定

  对于居民们说所的拆迁范围,宣武区规划委工作人员表示,可能需要拆迁的范围还在规划中,规划大约在年内出台。管辖这一带的大栅栏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划,这里可能在未来要有一片文化展示区,但目前还没有特别具体的规划。

  宣武区文委工作人员则表示,虎坊桥十字路口东南角一带有着一些不可移动的文物,如早已挂牌的德寿堂药店、纪晓岚故居等,但百顺胡同西南至路口,除了百顺胡同49号为没有挂牌的不可移动文物外,并没有其他的文物保护单位。具体规划出台日期目前难以确定。

  晨报记者 张十月 何欣

  -新闻背景

  八大胡同

  明朝时期,在今天八大胡同一带就已经出现了青楼,清末民初达到鼎盛。对于八大胡同的范围有着多种说法,一般认为是以陕西巷为中心,包括周边东壁营胡同、西壁营胡同、百顺胡同、韩家胡同、石头胡同、棕树斜街、大力胡同、小力胡同、朱家胡同及周边的小夹道。这里目前还坐落着约有十来座原貌的青楼,部分民房经过改建,但改建后的结构仍然与过去青楼相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