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密杀翟让是最大失误(…
最新热门    
 
李密杀翟让是最大失误(1)

时间:2011-06-12 11:08:55  来源:不详

      隋末农民起义[注: 隋末农民战争是发生在隋末推翻隋统治者的战争。这次起义从隋炀帝大业七年(611年)王薄首义开始,到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辅公祏反唐失败,前后整整14年。]首先发生在山东、河北地区,随后在黄河流域[注: 黄河,中国古代称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注入渤海,]、长江流域广大地区也陆续爆发。经过几年的战斗,起义军逐渐形成三大集团:李密、翟让领导的瓦岗军,窦建德[注: 窦建德(573—621.8.3),贝州漳南(今河北故城东北)人,隋末唐初河北起义军前期领袖。窦建德家世代务农,自言汉景帝太后之父安成侯窦充的后裔。]领导的河北起义军,杜伏威[注: 杜伏威(598~624),齐州章丘(今山东济南市)相公庄镇河滩村人,隋末农民起义首领,曾率起义军长驱千里,建立农民革命政权,打击了隋朝的腐朽统治。]领导的淮南起义军。瓦岗军攻占兴洛仓并开仓分粮,得到人民的拥护,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当他们在洛阳与隋军主力决战之际,却因翟让和李密水火不容而功败垂成。杜伏威屡败隋军,后来归降唐朝。窦建德占据冀州,实力强大。在虎牢关之战中,因不听凌敬良言,被李世民[注: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今邢台市隆尧县),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以少胜多[注: 以少胜多 拼音: 解释: 用少量兵力战胜强大的敌人。-yishaoshengduo],一举打败。  


  隋政残暴民不聊生  


  王薄自称“知世郎”率先起义  


  隋朝末年,隋炀帝[注: 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4月10日)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隋文帝杨坚次子,母文献独孤皇后。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营洛阳,筑西苑,缮离宫,掘长堑,修建了多项巨大工程,并数次发动对高丽的战争,使上百万壮丁死于徭役。为了躲避徭役兵役,一些农民不惜伤残自己的肢体,称作“福手福足”。一些农民揭竿而起,向残暴的隋王朝宣战。  


  大业七年(公元611年),王薄领导农民在长白山(今山东章丘)起义,他自称“知世郎”,作了一首《无向辽东浪死歌》,鼓动农民反抗暴隋,这首歌传遍山东、河北地区,影响极大,“避征役者多往归之”。  


  山东侠士刘霸道家在豆子卤亢旁,此地“负海带河,地形深阻”,不少躲避徭役兵役的农民藏匿其中。刘霸道家产富厚,常有食客数百人,他乘时而起,响应王薄,“有众十余万”。  


  漳南人孙安祖因不肯服兵役被县令拷打,他愤而刺杀县令,藏在同乡窦建德家中。窦建德对他说:“文皇帝(隋文帝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