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米芾故里襄阳举行中国书…
广东清远发现宋代书法家…
论析中西价值观念差异与…
论跨文化传播与广告公司…
试析文化分层与广告传播…
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
宋代米芾书法作品分藏两…
中西文化与广告语言
文化差异与广告设计的价…
最新热门    
 
米芾与广州的不解之缘

时间:2011-06-16 10:14:23  来源:不详
 

“米题药洲石”的清代拓片。梁基永供图

广府 藏珍

博主

广府文化研究学者梁基永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

前些日子爆出“清远发现米芾墓地”的新闻,不少朋友交谈中都说起这一重大发现。也有人表示不敢相信,米芾怎么跑到广东来并选了这么一个穷山僻壤作为自己的长眠之所呢?

不管如何,米芾曾经来过广州并留下遗迹,则是确凿无疑的事情。西湖路的“药洲遗址”之中,有一块凸出的巨石,上面就赫然刻有“药洲”二字隶书,并有“米芾元章题”的落款,这就是清代广东学者们艳称的“米题药洲石”。当年金石大家翁方纲[注: 翁方纲,1733年生,1818年逝世,顺天大兴(今属北京市)人。清代书法家。字正三,一字忠叙,号覃溪,晚号苏斋。乾隆进士,官至内阁大学士。]来广东做学政,风闻此石的名气,九曜石就在学政署的后花园里,他找遍了每一角落确唯独缺了这块,惆怅之余他之后用隶书摹了“药洲”两字刻在另一块五代的遗石上。直到他在广州住了5年后,才在对门的布政署衙门后(旧儿童公园遗址)竹林中找到了这块米题石,多方交涉后,布政署拗不过这位金石痴,将米题石归还。今日大家在“药洲遗址”可以见到两块石头都刻有“药洲”二字,另一块则称为“翁题药洲石”。

“米题药洲石”究竟是否为米氏真迹,这在清代有争议。阮元是持怀疑态度的,但是对米芾素有研究的翁方纲则坚持是真迹,理由是从元丰到元祐年间,米芾曾多次到过广东的英德和广州等地,并且还为广州的光孝寺题过“三宝佛”匾额(见《光孝寺志》)等,所以他为“药洲”这一当时著名的旅游景点题字是情理中事。

“米题药洲石”的背面,还有另一段元祐年间的宋人题词,翁方纲将他也列入米芾手迹,阮元则大不以为然,这段手迹今日尚存,各位有兴趣的不妨摩挲一下缅怀古人。

米芾曾经在英德任小官,值得一提的是,英德和连州[注: 连州市-连州市位于广东省西北部,连江上游。东北与湖南省宜章县相接,东南与阳山县交界,西南和连南县为邻,西北与湖南蓝山县、江化县接壤,北面同湖南省临武县相连。]一带,今属清远所辖,在唐宋时期,却是广东与北方联络的交通要道,所以韩愈苏东坡[注: 东坡区-东坡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地处岷江中游,是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古称眉州。-dongpoqu]米芾等都在这些地方留下过足迹。至于米芾墓地,若有地方志[注: 记述地方情况的史志。有全国性的总志和地方性的州郡府县制两类。总志如《山海经》、《大清一统志》。]的佐证,和古人的题咏等辅助证据,则更能说明问题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