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武术教育:实现武术…
简析“鸟巢”视觉形象在…
试析从文化传播角度探析…
浅谈全球化语境下广告跨…
关于“编码码理论在跨文…
论析体育文化传播的现状…
试论中国书法艺术文化传…
试析网络“客”文化的传…
试论2010年上海世博会跨…
试析民俗节日文化的传播…
最新热门    
 
试析文化分层与广告传播的价值选择

时间:2010-12-26 13:14:32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文化分层 价值观 广告传播 价值选择
  论文摘要:人们由于各自的社会地位和角色的差异,客观上会形成不同的文化群。这种文化群一般可分为主流文化、边缘文化和离散文化三个层次。同这种文化分层相适应,人们的价值观存在着主流价值、边缘价值和离散价值的区别。一般地,不同文化群对各自的价值情有独钟。广告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它不可避免地反映、承载和传播着一定的社会价值观。任何广告都有自己特定的目标受众群。因此,为提高广告效果,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受众群的文化层属,并在广告创意中赋予广告以恰当的价值表现,这是提高广告传播效果的有效途径。
  一般地说,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由于现有社会秩序规范的对象和程度不同,人们从现有社会秩序中获得的利益也不同,这种利益上的差别必然地导致了不同的社会利益群体。这种社会利益群体的分层构成了社会分层的基础。
    不同利益群体基于他们从现有秩序获得利益的程度,以及基于这种利益程度可能提供的整个生活形态,逐渐形成自己与这种生活形态相适应的价值和价值判断。这些具有相同社会利益和价值形态的社会群体经过长期交往互动,逐步形成各自特定的文化圈,使社会不可避免地衍生出文化分层现象。
    关于社会文化分层的划分,从宏观上讲,可笼统地归结为三种文化形态,即“主流文化”、“边缘文化”、“离散文化”。“主流文化”是一直为统治阶级所倡导并标榜为正统的社会文化层次和形态,它直接服务于现有社会秩序,代表着社会主流的价值观。“边缘文化”就是能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为统治阶级所容忍和部分地公开、合法存在,但受到主流文化明显限制的社会文化层次和形态,它对现有社会秩序的破坏和建设作用并存,是主流文化的不完善性与社会发展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是一种不稳定的边缘价值观在文化上的反映。而“离散文化”就是体现着对主流文化的反叛和对立,并为统治阶级所不能容忍,不能公开、合法地存在的社会文化层次和形态,它起着直接破坏现有社会秩序的作用,代表着被社会主流意识形态断然否定的价值观。
    一般说来,现有社会秩序的主要受益者和规范者自动构成主流文化的主要创造者、发展者和维护者,同时也是主流价值观的结构者、倡导者和维护者。包括受过现有社会秩序的良好教育或已在现有社会秩序中起着基本结构作用的人群,以国家公务人员、知识分子、普通市民为主。他们对于中乎主流价值观的文化现象充满天然的亲和感和期盼感,而对于外乎主流价值观的所有文化现象有一种本能的紧张和防御反映,在经过评价其偏离主流价值观的程度后往往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反感和抵触情绪。而现有社会秩序的边际受益者往往成为边缘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儿童青少年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来源。他们对体现和维护现有社会秩序的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通常没有恶意的破坏企图,只不过由于他本身不是现有社会秩序的主要的、直接的受益者,受现有社会秩序的规范和影响相对较为薄弱,加上他们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容易接受外界刺激,从而更容易突破现有主流价值体系和主流文化体系的束缚,去接受、适应、创造和倡导新的或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和文化现象。那些被现有社会秩序遗忘,不能或很少感受到现有社会秩序给自己带来的利益,或是企图获取超越现有社会秩序最大许可限度利益的群体往往蜕变为离散文化及其价值观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各种持不同政见者,所有违法犯罪分子是其主要组成部分。它对维护现有社会秩序的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体系有着直接的冲击和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