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日合作音乐舞剧《木兰…
《孔府乐舞》国庆奏响 …
新疆和田乐舞《万方乐奏…
北京北海公园将首次再现…
最新热门    
 
乐舞俑:歌舞宴乐见证汉宫奢华(图)

时间:2011-06-17 10:54:11  来源:不详

在徐州博物馆陶俑展厅中央的玻璃展柜中,有一组18件乐舞俑组成的“乐舞团”,4人抚瑟,4人敲钟磬,2人吹奏,均按当时乐舞表演的座次排列;8名舞者,两人一组,穿绕襟深衣,双臂甩袖向上,身体作“S”形,舞姿刚柔并济,轻盈飘逸,如流畅的草书,泼墨的国画,快板的京胡。

这是一组凝固了2100多年的乐舞瞬间。舞者高约50厘米,宽20厘米,衣着服饰各不相同,神态表情个个独特,这些出土于徐州驮篮山楚王[注: 【词语】:楚王 【注音】:chǔ wáng 【释义】:1.楚国的君王。文学作品中多指在阳台梦遇巫山神女的楚怀王或楚襄王。]墓的陶俑,再现了西汉楚王宫歌舞宴会的一个特写镜头,反映了汉朝上层贵胄们的奢华生活。

徐州是汉王朝[注: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继短暂的秦朝之后出现的朝代,分为“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9年)与“东汉”(公元25年—公元220年)两个历史时期,后世史学家亦称两汉。]发祥地,城市周边环绕着十多座西汉楚王(后)陵墓,陵墓中出土了大量陶俑。驮篮山出土的乐舞俑,是汉俑中不能不提的杰作。乐俑有打击乐俑和吹奏乐俑;舞俑有单袖上举舞俑和双袖上举舞俑,前者舞姿典雅含蓄,后者舞姿热烈奔放,反映出汉代工匠高超的审美意趣和炉火纯青的雕塑技艺。

驮篮山楚王墓中出土的单袖上举舞俑只有2件,舞俑身穿右衽曳地长袍,上体前倾,左臂自然垂于体侧,右臂高高上举,长长的衣袖如瀑布垂落,双腿微微前屈,好似一个舞蹈结束后的施礼动作。而双袖上举舞俑穿着绕襟深衣,头发在脑后挽成发髻,眉目清秀,身姿娇柔,身体随着舞步的变化呈现出“S”形,双臂上举,长长的衣袖从空中飘下,动感十足。她的肘部刻有“五”字,笔画内填红彩,学者推断,这是“舞”字的简写。

楚王墓出土陶俑均为模制,通常把头部和身体分开制作然后进行粘接,烧制后施彩绘。绕襟衣陶舞俑的头、身体和曲尺形手臂分别模制,再进行粘接。这些陶俑未施彩绘前看上去非常相像,但工匠巧施彩绘,就赋予了他们鲜活的形象,成为表情、衣着各不相同的个体。最为典型的代表是北洞山楚王墓墓道两边的小龛内出土的各式彩绘仪卫陶俑,他们绝大部分完整,服饰色彩丰富多样,有红、白、黑、绿、青、蓝、紫、绛诸色,色调配置和谐,衣纹线条流畅飘逸。陶俑面部表情生动细致,眉目、胡须纤细如毫,形式多样,甚至单、双眼睑亦清晰可辨,给人以千人千面之感。

楚汉相争,刘邦灭楚,然而西汉初年,流行的却是楚文化,宫廷和民间都盛行楚歌、楚舞。汉高祖刘邦[注: 汉高祖-汉高祖刘邦(前256—前195),字季(一说原名季),沛县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汉族。]宠爱的戚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