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天文馆馆长:《2012…
国粹公益基金北京启动 …
北京朝阳启动土地储备 …
寻访青年毛泽东在北京宣…
宋代北京记载不详 大名…
北京青年设计师林瀚作品…
北京市版权局官员称正酝…
北京市政协:应把文物勘…
北京市关闭色情网站600…
北京明代拈花寺失火 过…
最新热门    
 
北京北海公园将首次再现宫廷祈福乐舞表演

时间:2009-12-28 10:5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北海公园将于12月28日在祈福圣地——阐福寺举行盛大的祈福乐舞表演。届时,身着汉服的宫女们在古乐器的伴奏下翩翩起舞,首次再现宫廷祈福乐舞之盛典。

  据北海公园介绍,此次北海公园展现的祈福乐舞表演,全部依据史料记载,遵循了古代祈福乐舞的原貌,恢复了古代乐舞中的服装、乐器、道具。扬琴、古筝、编钟、琵琶、二胡、笙、箫等古乐器,演奏出一曲曲舒缓悠扬的乐曲,以期待通过乐舞传递幸福,祈福天下平安。

  祈福乐舞表演由舞蹈《霓裳羽衣舞》、《飞天》、《迎宾舞》,乐曲《盛世祈太平》、《祈福》《惜缘》、《云乐歌》、《白鹤飞》等组成。其中的《霓裳羽衣舞》是中国宫廷舞蹈的经典杰作、唐歌舞的大成之作。而《反弹琵琶》以敦煌壁画的优美造型,以及华丽的服装、优美的舞姿,呈现一幅美奂美仑天上人间的精彩画面。

  此次的乐舞表演融合了道教、儒教、佛教文化。儒家孔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的《迎宾舞》作为迎接宾客的一种礼仪,舞蹈以其轻柔的舞姿,欢快的节奏,表达了对嘉宾到来的喜悦之情,正如孔子所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此次展现的宫廷祈福乐舞表演,汇集了春秋、战国、汉、宋唐等各个时期的皇家祈福乐舞。据介绍,清朝时期,宫廷祈福乐舞曾在北海为皇家演出,后来因历史原因销声匿迹了。

  北海公园推出的“祈福乐舞”展演,从12月28日至明年2月28日期间举行,每天上午、下午各演一场,每场大约40分钟,游客可免费观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