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北海公园将首次再现…
国粹公益基金北京启动 …
北京朝阳启动土地储备 …
寻访青年毛泽东在北京宣…
天文奇观扎堆来 元旦天…
宋代北京记载不详 大名…
北京青年设计师林瀚作品…
北京市版权局官员称正酝…
北京市政协:应把文物勘…
北京市关闭色情网站600…
最新热门    
 
北京天文馆馆长:《2012》是完全编造的假设

时间:2009-12-28 10:56:02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朱进5岁生日那天,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25岁生日那天,哈勃空间望远镜发射成功。朱进说,与他生日相关的天文事件还有第一颗阿波罗型的近地小行星‘阿波罗’被发现。种种机缘巧合让朱进与天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2年,朱进任北京天文馆馆长,天文知识科普成为他的主要工作。

  12月27日,朱进将以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的双重身份做客“小谷围论坛”,讲述宇宙中的奥秘。昨日,朱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天文爱好者就是《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小孩,好奇而且诚信。

  天文学家大多不识星座

  南都:你一直从事天文研究,但却自称作为天文爱好者比较靠谱,这好像有点不太合理。

  朱进:真正的天文爱好者和天文学家非常不一样,多数人都认为天文学家应该认识很多星座,其实绝大多数的天文学家根本就不认识星座,顶多认识个北斗七星、猎户座,估计平均认识的星座超不过10个,一个都不认识的都有可能。真正的观测天文学家也不用天天到户外看星星,他们主要是坐在计算机前面,控制望远镜, 等观测数据返回到计算机上,分析数据。

  南都: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作为一个天文爱好者看天上的星星呢?

  朱进:1998年,对于我作为爱好者来讲是比较重要的,那一年我开始对流星感兴趣。10月13日,天龙座流星雨爆发,我第一次比较正式地观测到流星,然后 11月又有狮子座流星雨大爆发。为了观测流星,必须要熟悉星空,那时候经常晚上躺在野外的睡袋里,数星星。我当时不是从研究角度做,就是纯粹的爱好者,看流星,数数。

  南都:你觉得有志于学习天文的爱好者,培养什么样的素质是最重要的?

  朱进:好奇心和诚信,天文爱好者就像是《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小孩,天文学本身也是培养这两种素质的。学习天文,首先就要知道书本上的是靠不住的,专家的理论也是靠不住的,地球之外, 宇宙之间,没有发现的新东西都是天文学研究的内容。天文在基础教育中是非常关键的,但现在六大基础学科数理化天地生,唯一没有学的就是天文。

  这两年太阳活动很怪异

  南都:前段时间在国内上映的影片《2012》不知道你看过没有?你认为影片中描绘的地球灾难的场景会在未来真实发生吗?

  朱进:《2012》是说太阳中微子活动异常,与地核中心的物质发生反应,这是属于科学上绝不可能出现的事情,这是一个错误的或者是完全编造的假设,它和讲述天体撞地球的影片不一样,小行星撞地球这件事肯定是要发生的。但确实这两年太阳的活动很怪异,特别宁静,活动比较少,非常奇怪,现在解释不了,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南都:太阳的这种宁静的异常会给地球带来哪些影响?

  朱进:不知道,这种情况以前几乎没有过。对地球肯定会有影响,但怎么影响,确实不清楚。

  行星撞地球有可能发生

  南都:你说小行星撞地球这件事情是肯定要发生的?

  朱进:地球以后一定会被撞的,除非人为干预。你看月亮就知道了,月亮表面的环形山,绝大多数都是撞击造成的,地球和月球在接受小行星撞击的概率上应该完全一样的。地球上有200个左右小行星撞击的地理痕迹。

  南都:多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朱进:直径1公里以上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就会造成全球影响,撞击点肯定会有巨大的震动,但最主要的影响是撞击产生的尘埃会把地球表面盖住,半年到两年内看不到太阳,植物没有光合作用,自然界的食物链被破坏了,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如果哪天有人发现小行星要撞地球,肯定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南都:目前全球观测小行星有哪些最新的进展?对地球威胁最大的小行星的观测情况如何?

  朱进:1997年开始发现撞击地球概率不是零的小行星,到现在,大概发现260颗小行星在未来100年撞地球的概率不是零。到目前为止,撞地球概率最大的一颗小行星有1/300的机会撞地球,大约在700多年以后。

  记者 赵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