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执斌:“策勋十二转”…
胡印斌:清华修复文科找…
最新热门    
 
胡印斌:一流大学正在被“超级中学”垄断

时间:2011-06-20 10:29:55  来源:不详

清华大学人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院几名学生调查发现,时下,一流大学的生源越来越集中,在很多省份,北大、清华一半的招生名额被当地几所高中占据,这些包揽大多数一流大学入学资格的高中被称为“超级中学”。以陕西[注: 陕西省-陕西省,简称陕、秦。省会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跨黄河中游和长江支流的汉江,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中心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就在陕西省泾阳县境内。]为例,2008至2010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当地两所“超级中学”考入北大、清华的人数占全省的比例,分别为52.6%、62.1%和62.2%。放眼全国,尽管程度可能存在差异,但“超级中学”的崛起无可争辩。(《中国青年报》6月16日)

 

  在“超级中学”里,既有名师指点,有同学砥砺,有资源共享,更有充分的信息、良好的氛围、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说,它提供给学生的,是令人艳羡的整体环境,是通向一流大学的顺畅渠道。然而,集中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超级中学”,在垄断了一流大学的同时,也势必对那些普通中学形成挤压,使得那些中学的学生进入一流大学的希望愈加渺茫。

 

  “超级中学”在一个省也就那么几所,几所“超级中学”就要包揽一流大学的入学指标,这对于当地众多普通中学而言,显失公平。这些“巨无霸”的存在,并不仅仅单纯通过高考分数的高下,来争夺一流大学的入学名额。除了分数外,还有人为因素的操弄。这些年来的自主招生和保送制度,使高校选拔趋于多元化[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