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城市古典商业街如何找回…
如何看待“租界文化”?…
“城市书院与现代文明”…
几座古建难撑起文化名城…
鞭炮与城市生活格格不入…
中国城市改名风起云涌 …
城市信息化水平的测评分…
《三字经》, 要不要删…
大师陵墓频遭辱 世界城…
中国传统美学与城市景观…
最新热门    
 
城市,要为历史做加法

时间:2011-06-25 10:31:01  来源:不详

香港观塘需要拆迁重建,一棵40岁树龄的细叶榕挡住去路,结果市区重建局耗资逾百万港元,动用逾百工人历时6小时,成功将这棵加上泥等同一架波音747飞机重量,重达300吨的大树迁到一街之隔的公园。尽管不是古树,但它形态很美,居民对它很有感情,所以决定保留。而几乎同时,古都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为建地铁而砍掉了大批民国初年栽种的古树,引发市民不满。

对照之下,不能不感慨两个城市的主政者在城市发展理念上的巨大差距。香港巨资移树所体现出的对民意的尊重、对历史的敬畏、对文化的珍惜,正是今天处于城市化加速进程中的内地亟待补上的短板。我们应该认识到:城市绝不仅仅是各种现代化设施的集合体,更是人的命运共同体;城市绝不仅仅是冰冷的建筑的舞台,更是我们生活和情感的维系;城市绝不只拥有光鲜的现在,更应拥有深沉的过去和多样的未来。

但可惜,这样的理念在唯GDP论依然盛行的当下似乎并未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流。与树相比,那些承载着丰富历史文[注: 人物简介 史文[明]字尚质,号再仙。 生平:工山水、人物,学吴小仙,形神逼肖,故宫绘画馆藏有停钓望月图大幅。 个人作品 《艺林月刊》-shiwen]化的古建文[注: 简介 建文为明朝第二个皇帝建文帝朱允炆的年号,相对于公元1399年至1402年,前后共四年。明成祖朱棣在靖难之役成功后不承认建文年号,改建文四年为洪武三十五年。]物的命运就更不幸了。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的粮仓、唐代[注: 唐朝-唐朝(公元618年~907年),是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李渊于618年建立唐朝,以长安(今陕西西安)为首都。]的城墙、名人的故居被拆毁的新闻层出不穷。许多千年古建逃过了战火兵燹,抗住了地震洪水,躲过了政治运动,最终却在旧城改造时倒在了推土机的轰鸣之下。许多中国城市因此成了没有过去、没有故事、没有文化的城市。2009年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有数万处登记在册的文物消失,而罪魁祸首就是城市的更新扩张。

在大拆古建的同时,许多城市却热衷于建造仿古建筑。更荒唐的是,连西门庆、孙悟空、牛郎织女等虚构的角色也成为地方政府争夺的文化资源。究其根源,这一拆一建所产生的GDP会使统计数字更加漂亮。至于失去了什么,一些急功近利的主政者是不会过多考虑的。

但是,即便站在最功利的角度,保护文物古建从长远看也是一笔收益巨大的投资。国外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