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信息化水平测度指标…
试析安徽省城乡信息化水…
安徽省社会信息化水平的…
浅论信息化与西部大开发
浅析提高体育信息化水平…
江晓原:不要迷失在信息…
商代占卜权与信息传播解…
试论唐代诗人入幕与佐幕…
关于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
试论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效…
最新热门    
 
城市信息化水平的测评分析

时间:2011-01-19 01:15:0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城市信息化;指标体系
  论文摘要:本文在已有信息化测评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城市信息化的特点和趋势,构建了城市信息化水平的测评指标体系,并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了各因索的权重,旨在为城市信息化的评估提供可行的方法。

    工业文明是以城市为载体而发展和丰富的,信息文明同样青睐城市这个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地。城市信息化在整个区城的信息化进程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城市信息化侧评就是对城市信息化的发展水平进行定与定性相结合的侧算、评估,以揭示和勾勒城市信息化的实际水平和发展趋势,并指导管理决策部门从侧约因素人手安排、规划现实工作。近年来,推进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许多城市实现踌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城市信息化建设进人加速期,但是城市信息化的侧评研究还较为薄弱,标准和权威的城市信息化评价体系还远未建成。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城市信息化的侧评研究,以便为城市信息化水平的纵向比较、横向对比以及未来顶侧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
  1信息化测评研究的进展与评述
    在进行城市信息化侧评研究之前,本文先对近三四十年来信息化侧评研究积早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简要的归类和评述。
    (1)信息经济的侧评:“波拉特法”。
    信息化侧评研究兴起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以信息经济学为理论依据,侧重信息经济的侧评,目的是从宏观层面上分析信息对经济的贡献以及信息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其中最具影响的评价方法首推“经济结构法”又称“波拉特法”,它是由关国经济学家马克·波拉特1977年在其专若《信息经济》中建立的。“波拉特法”吸收和发展了“后工业社会论”和克拉克的三次产业分工理论,利用投人—产出法和部门分类法,将信息部门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中逐一识别出来。利用两个数据库,即关国劳动统计局的“产业一职业结构矩形”数据库和美国经济分析局的“产业一资本流通矩形”数据库,计算出三项指标:①信息劳动者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②信息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③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而评估出信息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该方法运用严谨、规范的评价体系,可以有效地反映出信息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但是数据整理比较复杂,侧算时需要与之相应的统计体系与口径,应用具有一定难度。
    (2)社会信息化评估:指数侧评法。
    由于信息化不只局限于单一经济领城,而是涉足杜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它不仅带动经济结构的升级换代,而且引导,社会生活方式的更新,所以,信息化是一个全方位的发展过程。用于评价社会信息化水平的代表性方法是日本电信与经济研究所在1965年建立的“指数侧评法”。该方法从娜电、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行业,选出与信息f.信息装备率、通信主体水平、信息消费系数有关的n项指标,组成一个社会信息化水平的评价体系,与波拉特法相比,它具有统计数据容易获得、操作过程简便易行、侧评结果直观清晰的特点,但是,在指标设立上对信息产业的作用强调不够,有些指标也较为陈旧。
    (3)国家信息化建设评价:国际电联的指标体系与国际数据集团的信息建设指数。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