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安徽省城乡信息化水…
安徽文化产业发展 民间…
安徽百处大遗址项目呼唤…
安徽亳州华祖庵:清风傲…
安徽蚌埠双墩离奇墓葬 …
安徽四剧目冲刺2010年度…
安徽宁国发现明代官墓 …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安徽南湖书院】传统徽…
【安徽南湖书院】传统徽…
最新热门    
 
安徽省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测定与研究

时间:2011-01-19 01:15:1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安徽省;社会信息化水平;模型
  论文摘要:在国内外社会信息化测度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安徽省社会信息化测度模型。用该模型对安徽省1997~2001年的社会信息化进行测度和分析表明:安徽省信息化建设虽已取得巨大成就,但尚处于较低水平。安徽省必须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才能赶上发达地区。

    社会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信息化发展的程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它可通过相应的定量进行测算、分析和评估。目前,虽然国内外许多学者提出了多种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测度方法,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化的测度体系。本文在日本Riteff模型的基础上,吸取国内外许多学者提出的测度方法的精华,参照国家信息化中心的《国家信息化指标体系构成方案及说明》和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制定的《国家信息化“九五”规划和2010远景目标纲要》中确定的国家信息体系的六要素,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构建了信息化水平的测度模型,并对安徽省1997 ~2001年5年内社会信息化水平进行了测度。
  一、社会信息化指数模型的构建及指标体系
    (一)构建原则
    1、科学合理性。指标选取全而不滥,动态指标和静态指标相结合,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相结合,各指标具有相对明确的意义,指标设置与应用评价相一致。
    2、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性原则。社会信息化系统是一个具有时空变化的复杂系统,它将随着社会和科技发展而不断向前推进。某个时期反映社会信息化进程的核心要素,在以后可能会降为次要因素,甚至可以被忽略。因此,我们在设置指标体系时,应考虑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性。
    3、代表性原则。由于描述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因素很多,作为系统化的指标体系,要在众多可用指标中筛选出那些最具代表性的最灵敏的主导性指标,而且这些指标应该是可控的。
    4、可比性原则。选用指标时,必须注意指标口径的一致性,以保证某一国家或地区某一时间序列上的纵向比较和地区间的横向比较。
5、实用和可操作性原则。指标体系的设置应考虑到指标数据的易获得性、指标量化的难易程度和可靠性。选用指标最好有现实的或能够进行简单计算而获得的数据作为基础。度量单位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二)社会信息化指数模型的指标体系
    本模型把社会信息化指数模型分为5个测度要素和24项分指标。
    1、信息资源及其利用水平。信息资源是信息化社会最基础的资源,其开发利用始终处于信息化建设的中心位置。它也是衡量信息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把它列为第一测度要素。选取指标时充分考虑到传统文献信息资源、大众传播媒体的信息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并侧重网络信息资源。由于我省的统计资料的限制,网络信息资源中的“网上数据库资源”、“网上信息资源”和“网上光盘数据库检索资源”等现在还没有统计数据,所以也无法作为测度的指标。一般的网站都包含了一定数量的网上信息资源、数据库资源和网上光盘数据库检索资源等现代网络信息资源,所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