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南湖书院】传统徽…
安徽蒙城古象牙10日取出…
安徽蒙城废池塘发现象牙…
关于安徽省黟县文化遗产…
安徽亳州曹腾墓旁违规建…
安徽固镇垓下遗址尚有未…
安徽新增万余处野外文物…
裴钰:文化旅游发展的瓶…
明末奸臣阮大铖成臭皮球…
安徽山东三地极力撇清 …
最新热门    
 
【安徽南湖书院】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古书院(2)

时间:2010-9-13 10:37:36  来源:不详
 

书院落成一百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如清末内阁中书汪康年,民国初年代理国务大臣汪大燮,及许多科学家、文学家、学者、诗人等,均在此受过启蒙教育。如今,宏村的孩子们都已在更新更好的学校去读书了,南湖书院则成为缅怀祖先功德、教育后代发奋读书的场所。

南湖书院主要是汪氏家族的免费学堂,“汪”姓是当地的一个大姓。此行还见到了宏村史上最富一户-汪定贵的府邸以及其92代传人,曾经在《画魂》中客串了一个书法家,至今还生活在这个村子里。听他自己讲,他是第一代的农民导游,目前导游所讲的内容全部由他口述相传,口述内容至乔石参观后做了一本小册子,算是有了文字记载,一册5元,翻开一看与导游讲解稍有出入,只是文字的过于追求真实,而导游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点灵活的运用。不过老人对共产党占领了汪家最大的府邸稍有不满,嘟囔着个没完。

南湖书院的建筑吸取了徽派建筑典型的特点:筑天井。在天井中举头可望一片天光,徽州人从商讲究老天落雨为金落雪为银,在自家的天井中接水,如同今天商人喜欢供奉关二爷一样,肥水不流外人田。从门内看内外,是口口相连,看去如同一个“品”字。有人品、官品等暗喻。

徽州文化中理学属于其中一个重要的文化派系。南湖书院中正面刻录《朱子治家箴言》“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其中不乏看出封建男尊女卑的理论,告诫男子取妻求淑女,勿怕重妆,在妇人之下,何谓丈夫等三纲五常等治理家政的思想。

南湖书院是这里最典型的书香庭院,完美的展现了徽州建筑的风格,完整的体现了徽州儒学的尊崇。寒窗苦读、朗朗书声,仿若依依萦绕耳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