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蒙城废池塘发现象牙…
关于安徽省黟县文化遗产…
安徽亳州曹腾墓旁违规建…
安徽固镇垓下遗址尚有未…
安徽新增万余处野外文物…
裴钰:文化旅游发展的瓶…
明末奸臣阮大铖成臭皮球…
安徽山东三地极力撇清 …
安徽金寨发现刘仁辅墓 …
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最新热门    
 
安徽蒙城古象牙10日取出 完整象牙化石裂成5块

时间:2010-9-11 11:33:56  来源:不详

晨报讯近日,蒙城县立仓镇发现一颗完整的象牙化石。经过持续的挖掘,9月10日,考古人员将象牙取出,但象牙因为太脆,很遗憾地断裂成了5块。

挖掘之初就见裂缝

为什么完整的象牙在取出的过程中却四分五裂了呢?很多人在感到遗憾的同时,也纷纷表示不明白。

9月10日16:30,现场发掘的考古人员用小铲子将象牙周围的泥浆清理干净,整颗象牙也完整地暴露在外了。考古人员轻轻地将象牙慢慢地取出,但可惜的是在取出的过程中,象牙裂成了5块。

蒙城县文物局的工作人员鹿鹏告诉记者,完整的象牙裂成了5块,真的是非常可惜,但他们在挖掘之初就发现象牙上面有裂缝,且风化得比较厉害。

断裂象牙能够修复

断成了5块的象牙以后能不能进行修复连接呢?

鹿鹏告诉记者,因为象牙断裂时,裂口部位都没有丢失什么,所以等到象牙阴干之后,还是能够将这5块连接起来,进行完整修复的。

在9月9日的采访中,省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郑龙亭曾表示,因为发现的象牙是淮河象右侧的门齿,而且这颗门齿保存得比较完整,按照现在的技术手段,根据这颗象牙甚至可以复原一头大象,那现在象牙发生了断裂,整头大象的复原还能实现吗?

郑龙亭告诉记者,断裂影响不大,只要将象牙保护好,以后还是可以进行修复的,而且这次的考古发掘是完全按照考古学的方法进行发掘的,现场发掘时对化石的保护非常到位,取得目前这样的发掘成绩已经很难得了。

发掘工作继续进行

“我们正在将象牙运往蒙城县文物局。”鹿鹏告诉记者,取出象牙之后,他们立即用吸水性很强的棉纸对象牙进行了包裹,同时再用保鲜膜进行包裹,让象牙跟空气完全隔绝,避免象牙再受到影响。

虽然象牙已经取出了,但依然有工作人员在赤塘村的考古现场进行发掘。鹿鹏表示,在后来的发掘中,他们也只是发现了两块零星的化石,推断可能是骨骼上掉落的,此外目前暂无新的发现。本报记者王小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